[翻譯]後Borders時代的日本漫畫

近幾年來,受美國整體的日本動漫市場走勢(譬如說減少電視節目曝光率)影響,日本漫畫在美國的銷售始終呈現衰退。而現在,一些跡象顯示,風向似乎已經轉變。

我們觀察過去十年來一月和二月的銷售前五十名圖像小說,發現2012年乃七年以來首度呈上升趨勢的一年。雖說這只是片面估量,但從正面意義來看,或許可說是一次扭轉頹勢的機會。
在去年,日本漫畫在美國的經營已經有了顯著變化。大約一年前,美國第二大連鎖書店,共642家分店的Borders宣告破產,並立即關閉超過兩百家店面,而剩餘四百家分店在去年七月份也黯然收場。

Borders曾佔美國整體日本漫畫銷售的40%以上,還超過Barnes & Noble兩倍。而且在Borders關門後,可能仍有接近20%的日漫市場佔額。

所以說,那些銷售跑哪去了?想當然爾其中多數由亞馬遜和Barnes & Noble所瓜分,但漫畫販賣店同樣獲得好處,尤其是那些位於Borders原先所在城市的漫畫專營店。日本漫畫迷仍在尋找可以購買日本漫畫的去處,也或許經由一些不完善的管道購得。

於是我們繼續觀察一段時間,觀測非日漫作品,也以同樣精力觀測日漫作品。相信接下來的趨勢會很有意思,就看那些在Borders倒閉之前停止引進日本漫畫的漫畫專營店,是否已經磨刀擦掌,準備來分一杯羹。


原文發表日期:03/20/2012

No response to “[翻譯]後Borders時代的日本漫畫”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