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浪地球

stray_01stray_02

一部劇情充滿漏洞的電影,可以靠著幾位演員揮去頹勢,撐起一番嶄新的局面;而一本細節禁不起推敲的小說,同樣可以靠著作家的如花妙筆來感動讀者。

演員之所以能救活一部電影,靠的是扎實演技;作家之所以能升格一本小說,靠的則是磅礡筆力。

流浪地球的作者劉慈欣小姐,正是這麼一位有能力讓作品起死回生的人物。她的文字平易卻帶有韻律感,一種渾然天成的詩意,不故做深沉,不填塞華美詞藻。卻總能予人感動。搭配起磅礡又滄桑的故事背景描繪,有如一根重捶,輕輕地敲在讀者的胸口,看似緩和、溫柔,卻帶給讀者無比震撼,進而與故事中主角的爺爺一般,發出由衷地深深長嘆:「啊,地球,我的流浪地球啊……」

《流浪地球》的中篇里這麼寫著,「很有意思的是,地球上所有的宗教在一夜之間消失得無影無蹤,人們現在終於明白,就算真有上帝,他也是個王八蛋。」但我們知道,無論發生如何重大的事,宗教都不可能消失,因為宗教是人類智力的副產物,有智力(或者說,有限的智力),便有宗教,這是無可避免的。它一路伴隨著人類文明,走過戰爭、飢荒、瘟疫和天災,直至今日,宗教依然屹立不搖。它躲身於人們生活困頓處,也棲息在荒淫做樂的人子之城。每個地方都可以發現它的蹤影。

但可別誤會了,人們不是念舊,只因宗教太有用、太萬用了。它既能關懷現世,又可期待來生;既能安撫受剝削者的不滿情緒,又可讓剝削者心甘情願吐出白花花的鈔票;既能讓社會底層安於現狀,又可讓社會頂層擴展權力,呼風喚雨!猶如一把無所不能的千層瑞士刀,刀鋒上還閃著七彩的神聖光芒,令人不敢逼視,一個恍神,它瞬間砍在關鍵處,事情就這麼迎刃而解。

試問,如此美妙又萬用的「工具」,有可能因為某個變故而一夕消失無蹤嗎?別忘了,它一向是擁抱變故、熱愛困境,任何人類所遭逢的挫折,只會讓它壯大。更別提基督教義中的末日審判,與小說中的現狀極為契合,基督徒哪裡會覺得受挫,他們只會興奮、狂喜,因為俗史將結束,而屬靈屬神的聖史將隆重展開,慶賀都來不及了,怎麼有時間掉眼淚或哀聲嘆氣呢?尤其那些千禧年前論(Premillennialism)的信徒,更會欣喜若狂,一面高倡福音,一面引領期盼基督再臨,與接下來至高幸福的千年統治。

所以劉慈欣如此假設,在我個人看來,恩,有欠考慮。

當然,這也可能是她的刻意設計。我們可以看到在下篇叛軍慷慨激昂的繳辭中,又再次提及上帝。並藉上帝之名予以討伐。神,復歸了,但伴隨而來卻是非理性的狂熱與法西斯幽魂,這是何等滑稽和可悲的事!

或許這就是劉慈欣的宗教觀——宗教,不善之物也,與非理性、爭端和罪惡是表兄弟、親上親。

這是一種觀念偏差嗎?或許是,或許不是,因為沒有人有能力或資格做出定論——如果真的有某個高乎萬物之上的神,那麼一切對於神的判斷,不論批評或讚揚,都是種沒必要且無意義的妄論。

所以就讓實用主義進行到底吧!信或不信,只是一種關乎利益和實用上的選擇,劉慈欣不信,沒關係,至少她小說寫得好,能感動人;對宗教不求甚解,犧牲些許合理性,創造更縹緲的詩意空間,這筆交易並沒有吃虧,也絲毫沒有折損「科幻詩人」的美名。

而我想,這樣真的就夠了。

One response to “流浪地球” ;

匿名 提到...

劉慈欣是男人喔...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