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聊山姆雷米和劉鎮偉

operation_pink_squad_2_poster_01crimewave

1987年,在美國影壇和香港影壇都有部看似惡俗低劣,但卻值得記上一筆的電影問世,前者是山姆雷米(Sam Raimi)所導演的《鬼玩人》(Evil Dead II),後者則是劉鎮偉的初出茅廬之作,《猛鬼差館》。

這兩部電影敘述的都是鬼故事,一個西洋鬼,一個東洋鬼;兩者也同是低成本製作,劇本有失流暢,不盡人意,但這些細節缺憾並不足以影響整體評價,只因這兩位才華橫溢的新銳導演,在恐怖電影中大玩黑色幽默,他們紀錄劇中角色的驚懼、荒誕與歇斯底里處。尤其喜歡在最驚慌、最危急的時刻,投下一枚驚天笑彈,讓全場的氣氛為之一變。觀眾本來秉住呼吸,神經繃得緊緊,卻突然被炸得不知所措,神經隨之崩盤,只好與劇中人物一樣,擠出扭曲怪狀的慘笑。

這樣的觀影體驗,是八零年代港片的拿手好戲,當時正逢香港鬼片全盛時期,林正英這位僵尸道長,名氣可是響噹噹。而在鬼片中添入詼諧色彩,乃當年港片的特產,其他國家,尤其是歐美地區,幾乎找不到這樣的電影。直到1987年《鬼玩人》問世,才正式為驚懼喜劇此一CULT味十足的類型電影揭開序幕。

《鬼玩人》固然經典,但若談起山姆雷米的歷年作品,我個人還是比較偏愛比《鬼玩人》早一年拍攝,與科恩兄弟合作的低成本黑色喜劇傑作,《XYZ謀殺案》(Crimewave)。

3359436760_b5a6c68b41_bevil dead 2

這部電影拍攝手法新穎,充滿實驗性,玩性極重,即便以今日眼光來看,一樣充滿創意與驚喜。人物的造型與表演都故意刻板化、卡通化;而運用音效之頻繁與多變,更是達到一種前所未見的水平;《屍變》(The Evil Dead)中受人稱道,邪惡又詭異的快速走鏡,到了《XYZ謀殺案》,走鏡風格無異,但添入活潑滑稽的音樂,使得整體氣氛大為扭轉,宛如一個走路跌跌撞撞的醉翁,讓識者會心一笑。

故事背景與敘事刻意諧仿過去的黑色電影,進行一種名為類型轉化的電影細部工程,讓人直覺這是一部黑色電影,卻又不是黑色電影。是的,難以定義,它比《威探闖通關》(Who Framed Roger Rabbit)更黑色、更有趣,甚至更卡通。也讓人聯想起尚皮耶居內(Jean-Pierre Jeunet)的《黑店狂想曲》(Delicatessen),這些八零末到九零初的異色另類電影,總是閃爍著主流電影所沒有的耀目光芒,看似胡鬧,看似隨性而為,實質裡卻蘊含大量的創意與技法,讓人越看越入迷。

但人都是善變的,我們很難將《THX 1138》時期的喬治魯卡斯和《星際大戰》時期的喬治魯卡斯連結在一起;同樣,《屍變》、《XYZ謀殺案》時期的山姆雷米,與《蜘蛛人》時期的山姆雷米,期間轉變之劇烈,讓人完全摸不著頭緒,不曉得巨變是如何發生的。

山姆雷米是否樂於轉變,我們不得而知,但至少,如今的他已經擺脫小眾,擠身票房導演之列。從下方的生涯作品表,我們可以看到山姆雷米的創作演進:

[年份]

[中文片名]

[原片名]

[預算]

[北美票房]

1981 屍變 The Evil Dead $375,000 $2,400,000
1986 XYZ謀殺案 Crimewave $5,101
1987 鬼玩人 Evil Dead II $3,500,000 $5,923,044
1990 魔俠震天雷 Darkman $16,000,000 $32,942,739
1993 魔誡英豪 Army of Darkness $11,000,000 $11,502,976
1995 致命的快感 The Quick and the Dead $32,000,000 $18,552,460
1998 絕地計劃 A Simple Plan $17,000,000 $16,311,763
1999 往日柔情 For Love of the Game $50,000,000 $35,188,640
2000 靈異大逆轉 The Gift $10,000,000 $12,008,642
2002 蜘蛛人 Spider-Man $139,000,000 $403,706,375
2004 蜘蛛人2 Spider-Man 2 $200,000,000 $373,524,485
2007 蜘蛛人3 Spider-Man 3 $258,000,000 $336,530,303
2009 地獄魔咒 Drag Me to Hell $30,000,000 $42,100,625

資料來源:The Numbers   http://www.the-numbers.com

《屍變》的預算僅僅三十七萬美金,而票房卻達到兩百四十萬美金,投資報酬率相當驚人;但創意更豐的《XYZ謀殺案》卻慘遭滑鐵盧,票房只有可憐的五千美金,與1970年的《THX 1138》票房數字一模一樣,可謂同病相憐;之後跌跌撞撞,少賺多賠,直到推出《蜘蛛人》,才讓山姆雷米嚐到甜美的收益果實。

以山姆雷米拍攝《蜘蛛人》的功績,接下來繼續接拍大成本電影,絲毫都不是問題。只不過他是個念舊之人,功成名就之後,仍不忘當年捉襟見肘、克難拍攝鬼片的美好時光,於是零九年,他又再次推出恐怖類型電影,睽違二十二年之久。這是一次高調的復歸,亦或只是玩性之作?

我們看下去就知道了。

再回頭來談談與山姆雷米同是八零年代竄起的電影人,也同樣有才華有熱情的香港導演,劉鎮偉。他與山姆雷米雖說都是拍攝小成本恐怖電影出身,但劉鎮偉比山姆雷米幸運,因為他物色到周星馳這塊璞玉,雕琢之後,便能大放異彩,慢慢磨合,調適出彼此最佳的合作方式,終於獲得觀眾肯定,1990年《賭聖》奪得當年港澳票房冠軍寶座。短短三年不到,劉鎮偉已躍升為票房導演,比起山姆雷米在好萊塢浮浮沉沉,打滾十餘年仍不得其門而入,實在好過太多太多。

當然,劉鎮偉對於市場,有更多的奉承與妥協,但這並不影響他本身的創造力與獨特幽默感。他的笑料是港式的、是傳統的,但又有別於傳統,傳統中見新穎,獨創性極高。看看劉鎮偉一手拍攝的《西遊記第壹佰零壹回之月光寶盒》、《西遊記大結局之仙履奇緣》、《回魂夜》和《射雕英雄傳之東成西就》等等,無一不是讓影迷們津津樂道的經典傑作。

284764afcbd0d6d40b0e7c7fb7ee75e14629932_1219399433_264

而這其中,我最喜歡的作品是1989年的《猛鬼大廈》,劇情極其怪誕,人物個個裝瘋賣傻,盡顯高超的喜劇功力,明明超現實又不合理,卻總能帶出一種莫名的渲染力,讓觀眾一會緊張兮兮,一會又爆笑出來,噴得滿地都是。本片在劉鎮偉歷年作品中的特色是黃色段子極多,而且貫穿全片,從《猛鬼差館》的「警察打鬼」到本片的「鬼姦人」,不愧是樓南光,屢屢有奇遇,真羨煞那些超自然狂現象狂熱份子。而這次他所飾演的主角,一開始擔心太太與上司外遇,因為一些爆笑的因素,誤解越來越深,而後誤會解開後,又被鬼追著跑,之後又搞什麼童子雞,笑料不斷。樓南光是硬底子的喜劇演員,面容變化豐富,過去總以為他表演略過浮誇,但在《猛鬼大廈》中,他的浮誇演技卻正好契合劇中的氛圍。的確有獨挑大樑的資格,而其他重要配角,諸如吳君如、成奎安和胡楓等人,也都善盡職責,為本片添增不少笑鬧與活力,個個俱是不可或缺的角色。而曹查理、張敏等人的點綴,也讓本片更添豐富色彩。

《猛鬼大廈》很亂,劇情亂、場景亂、人物亂,甚至鬼與神也亂七八糟,但劉鎮偉就是有辦法在這一團亂中抽絲剝繭,擷取他所想要的東西,呈現在觀眾面前,讓觀眾看得盡興,從中獲得樂趣。這是頂級的娛樂電影;而劉鎮偉,也是頂級的娛樂導演。

山姆雷米和劉鎮偉,同是八零年代冒出頭的電影人,都有他們獨特的幽默、堅持與作品特色。這兩位影壇才子之後又會創作出什麼樣的精采電影呢?我正殷殷期待著。

No response to “聊聊山姆雷米和劉鎮偉”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