怪誕、超現實&黑色幽默——非常識生活

image image

其實很久以前就很想推薦這部漫畫,只是總覺得不太好意思。因為這部漫畫——非常非常非常地冷門——不只網上沒有掃描版,連任何討論的聲音都聽不到。好,這也就算了,連漫畫店、出租店都幾乎尋不著它的蹤影,過去我逛過十幾家出租店,也只有一家進了第一集後斷頭。就是這樣的珍稀程度,讓我每次想推薦總心理躊躇一番,不推心理難受,但推了跟推空氣沒什麼兩樣,這樣就失去推薦的意義了。

image

閒話休題,還是回到作品本身。話說這部《非常識生活》之所以如此冷門,出版社是一個因素,但主要還是它的內容比較另類,類型是日本漫畫中少見的犯罪喜劇,這類型有什麼元素,喜歡看電影的朋友應該都不會陌生:銀行劫案、黑吃黑、飛車追逐、槍戰、黑色幽默等等,這些常見的元素《非常識生活》通通囊括在內,但這並不意味這部漫畫跟大部分同類型電影一樣,只有一些膚淺的嬉笑怒罵,不是的,作者只是為他的作品選擇了同一種骨架,但堪稱作品血肉的敘事,則非常地嚴謹且精巧,沒有為打趣而打趣的生硬場景,也不會為了情節需要而犧牲角色性格。透過高超的佈局,作者就像個經驗老到的漁夫,把故事網絡灑向四處,等著各個角色不自覺地陷入網牢,接著緩緩收網,各支線的主要角色們也漸漸彼此產生互動,前面所埋的各伏筆也逐一揭曉,最後一網打盡,期間的起承轉合做得相當漂亮。依我看來,《非常識生活》可說是一部高水平、高完成度的作品。

而前面會提及電影,不只是類型相關,有部份也是因為這部作品給人一種非常厚實的電影感。主要是其中有很多類似蒙太奇的運用,在場景轉換,或一些伏筆暗示之處,作者多半會設計一個承當潤滑劑的情境,讓前後順暢而漂亮地連接起來;還有情節關鍵的地方,作者會不只一次、不只一處地作多道暗示,這個暗示通常不是經由對話,主要是畫面的呈現,場景或人物的角度、動作,很多時候都是有影射意味的,要仔細一點去看,並做適當地聯想,才能有所體會。《非常識生活》的劇情雖然稱不上錯綜複雜,但各處的安排依然很讓人玩味,也很有挑戰性。是的,前面說過這部漫畫非常精巧、細緻,在這邊建議多看幾次,因為通常看第一遍只是囫圇吞棗,下次看的時候多注意細節,應該會發現更多驚喜。一部作品可以讓讀者閱覽多次,且每次都有不一樣的感動與觸發,這是一種優秀作品的特質。我想《非常識生活》無疑地也擁有此一特質。

image

《非常識生活》的精巧不僅實踐於情節安排,人物對話幾乎也可說是字字珠璣,風格比較平實、逗趣,卻還是極富設計味,很多都值得細細品嚐和推敲。若提高到比較抽象的層次來說,《非常識生活》巧妙的劇情和人物互動,加上這些細密對話,常常予人一種文學的氣質。這邊所指的是比較型而上意涵的文學,那種感覺讓人心裡充實,如徜徉在春風之間的舒暢,一時之間感性得不能自己。只是通常而言,給人這種感觸的作品並不多,不管是文字作品還是圖像作品。以漫畫為例,能讓我有如看到文學的作品寥寥可數,一時之間我也只想到坂口尚的《一休和尚》、艾利森.貝克德爾的《歡樂之家》(Fun Home)、小田秀次的《擴散》,和小路啟之的這部《非常識生活》。

期許有人也能跟我一樣,在《非常識生活》遇見他們心中的文學。

No response to “怪誕、超現實&黑色幽默——非常識生活”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