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談《天使之卵》中的基督教意象

我很喜歡押井守的《天使之卵》,看過兩三遍,但沒有一次看懂過,不過這不影響我對它的愛。那樣縹緲的畫面和氛圍,讓人難忘啊難忘。

網路上一些評論文章論說深入、鞭辟入裡,尤其對於女孩和蛋的解讀很有意思,讓人想到另一種說法,不過我通常想得比較淺,只能做比較表面意義的解釋:因為三位一體的教義給聖母瑪利亞神格化,進而讓基督教演化出所謂的童女崇拜,早期比較虔誠的女信徒不願婚嫁,誓言成為上帝的新娘。所以貞操對他們來說很重要,可以視為一種堅定信仰的象徵。但這也使得非個人意願下的強制性行為成為棘手問題。中世紀蠻族肆虐,沒有什麼安全保障,有時候一個城被洗劫了,同時也代表好幾位堅貞女子失去他們的信仰象徵,有的甚至憤而自殺。聖奧古斯丁就曾對此寫過書信,勸告信徒們切莫自殺,只要受害時沒有心存淫念,那麼神一樣會接納她們。

這裡帶出一個基督教的難題,即一個如此虔誠的信徒,爲何還會遭遇此種等同背棄神的苦難?

有一種解釋是,信徒沉迷於誡律的形式,而忽略信仰的真諦,所以才遭到神的懲處。而《天使之卵》似乎有第二種解釋,信徒受敵基督,也就是那個背十字架的男子所迷惑,進而信任他,最後自食惡果,末世也跟著提早來臨。

不過以上兩種都是比較偏的解釋,真正正統的說法是這個:人不能、也不該去揣測神的旨意,更不能對絕對信仰有任何的懷疑。

我想這就是基督教會成功的原因。

 


No response to “小談《天使之卵》中的基督教意象”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