宇宙間的躲貓貓遊戲——《幻境迷蹤》

宇宙間的躲貓貓遊戲——《幻境迷蹤》

image image

西元2005年,世界上的兒童接二連三莫名地消失,沒有人能解釋,也沒有人能夠制止。山口葉菜,再平凡不過的日本小學生,亦是此神秘事件的受害者之一。在一次偶然機遇下,一位神秘的大姊姊給葉菜別上一對黑色蝴蝶結,使她不至於迷失於異空間中,但也因此得承受常人所無法想像的殘酷……

說到富澤仁司(富澤ひとし,或作富澤人志),大家比較熟悉的應該是《Alien 9》(台灣譯名跟作者名字一樣未做統一,漫畫稱『校園外星人』,動畫卻稱『異形特攻學園』),敘述外星人爭相殖民地球的軟科幻作品。而這部《幻境迷蹤》與《Alien 9》在很多方面雷同:兩者同是科幻故事,此乃富澤仁司的強項,在台灣代理出版的四部作品中,除了與高見廣春合作的《大突襲》外,餘下三套皆為SF漫畫;兩者也同時出現不少奇形怪狀的未知生物,這是富澤仁司的一大特點,不若一般科幻作品中常帶著濃厚的鐵銹味,他喜用活生生的有機結構,來展現出無比的彈性和延伸性;兩者的主要角色亦皆是童男童女,此又是富澤仁司的怪癖之一,總愛設計一個常人無法想像也無法接受的困局,然後毫無人性地把純真可愛的小孩子丟入其中,任其自生自滅,美其名是成長的試練,但看到這些國中國小年紀的孩童終日與異形為伍,所過之處,全是蠻荒與血腥,一種高度反差的噁心感油然而生,很難讓人不去推測,若果不是為了某種個人癖好,作者又怎會對這類情境如此情有獨鍾?

image

最後,也最重要的是,兩者都發揮了高度的想像力,編繪出色彩繽紛卻又充滿危險氣息的奇異世界。其中,《幻境迷蹤》的格局又是三部之最,《Alien 9》的活動範圍僅侷限於學校,近期的《特務咆嘯艦》縱向深入,描寫多重時間的混亂情況,而《幻境迷蹤》則涉及多重宇宙的概念,眾多角色在宇宙間恣意跳躍,舞台無限延伸,甚至讓讀者見識到何謂真正的宇宙層級的戰事,其涵蓋面和想像力都令人瞪目結舌,此也正是富澤仁司最為人所稱道的風格特色。

大逃殺的創作者高見廣春曾如此評價:「富澤先生的作品大都是以肉體、以及世界的破壞與再生作為中心概念。」個人表示認同,但也竊以為富澤仁司的作品並不只有上述感官層面的描繪,更突出也更顯而易見的,是那無邊無際的想像空間,使人深深著迷其中。

No response to “宇宙間的躲貓貓遊戲——《幻境迷蹤》”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