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和田秀樹這個人(OWADA Hideki)

「在午後的露天咖啡館裡,柔和的陽光穿透枝葉,在白色餐桌上刻劃出陰影。我滿心歡喜地品嚐最愛的花茶、花邊蛋糕......總有一天我要在這樣的環境中,畫狂暴的漫畫。」

——擷自《爆瘋甲子園》第一集扉頁的作者私語

在搞笑漫畫的領域中,大和田秀樹雖然排不上前面幾名,但還是小有名氣,稱得上一號人物;其作品通常有一定的水準,極少出現落差,不會予人太多驚喜,但也不至於失望;搞笑風格相當老派,走狂暴路線,有些許松澤夏樹的味道。從第一部作品《瘋爆甲子園》,到目前仍連載中的《渣和无用改革》,風格和架構基本一致,但細節的部分倒是做了不少補強,如畫風,大和田秀樹掌控人物表徵的能力越來越純熟,這份能力運用在原本強調誇飾的搞笑手法上,簡直如虎添翼,雖說往浜岡賢次的風格靠攏,不過比浜岡賢次還要浜岡賢次。該美形的時候,可以讓人直吹口哨;而該猙獰的時候,也足以令人退步三舍。

另一方面,大和田秀樹屬於矢上裕那一類的量產型漫畫家,成功模式可一再複製,換個題材,套用過去的烹煮風格和調味手法,又是一盤色香味具全的佳餚。雖然每部作品都似曾相識,但耐吃、耐看,讀者依然買帳。

所幸,大和田秀樹的創作理念並不頑固,他願意、也極其樂意與時並進。

整個日本漫畫圈,依其創作理念可分兩等人,一邊是守舊派,他們堅信老狗即便玩不出新把戲,但經驗老,品格好,牌子擦得晶亮,依然可以吸引讀者,代表人物有藤田和日郎和島本和彥;另一邊是改革派,他們願意隨時尙潮流的脈動前進,走在路上看到不錯的衣飾,撿起來穿戴在身上,自然自在,絲毫不忌誨,代表人物有椎名高志和久米田康治。

而大和田秀樹當然屬於後者,他運用起新的素材,就如同自己過去所擅長的一樣幹練、精巧。甚至吸收後,結合自己的風格與長處,還能創造出別出心裁的作品,《萌系魔法師》便是一例。在這部單本完結的作品中,我們可以看到大和田秀樹巧妙地將黑幫題材與魔法少女結合,當情義、男子漢和幫派火拼,遇上萌、魔法和御宅族,便碰撞出極其燦爛、也極其扭曲的火花。在絢目的光彩之中,隱隱約約地,我們彷彿看到田丸浩史筆下的筋肉男,各個揮灑汗水,跳著自創的妖艷之舞;隱隱約約地,我們又彷彿聽到小野寺浩二那渾厚又宅氣沖天的吶喊——妄想與二次元交織而成的雙螺旋音波攻擊,震攝了每一位讀者的心靈。

如真似幻,搞笑之餘讓人陷入長思,虛渺間又擲地有聲,《萌系魔法師》的確是一部傑出的作品。

另一系列作《大魔法峠》同樣出色,我們的魔法少女主人翁,天真爛漫,一舉手一投足,都有無比的風采,即便沒有靈性的走獸,一樣會被她所深深吸引。這位彷彿從天上降下來的少女,出身自童話色彩濃厚的魔法王國,慈祥的母后,天真可愛的兩小妹,勾勒出一幅動人的家樂福圖像,一切仿若雲端上的美好,但大和田秀樹筆鋒一轉,如雲霄飛車般迅速把讀者從天堂拉進地底,原來這一切都只是表象,都只是為了隱藏背地裡鉤心鬥角、爭權奪利的一種險詐手段,表面上和諧,私底下卻爭得你死我活。天!這哪裡是魔法王國,簡直是R.A.薩爾瓦多筆下的魔索布萊城!而主角便是個純粹純種的黑暗精靈,從裏到外沒有一處不符合幽暗地域的規矩,甚至可以說,這個規矩根本就是為她良身訂做的,若她轉任祭司,絕對可以很快得到羅絲女神的恩寵。沒辦法,誰叫這個小賤種,實在太得人喜愛了!

無怪乎《大魔法峠》可以接二連三推出續作,高反差與創意,是其成功的關鍵,而這也是大和田秀樹一直以來所倚仗的。他從來不是頂尖,也沒有嚐過紅透半邊天的滋味,但他秉持著本身創意,一步步精進自己的繪技和手法,不做大規模的翻修,只是偶爾稍做微調,因為他知道自己的這套技藝還行,還能陪伴他走得更遠更遠,在未來的日本搞笑漫畫領域裡,也還會有專屬於他的位置。

而讀者端的我,也一直這樣相信著。



大和田秀樹的生涯作品單行本一覽表:

1999/2 たのしい甲子園 1 瘋爆甲子園
2001/9 警死庁24時 1
2002/11 大魔法峠―マジカル血煙コミッ
2003/4/17 HEAVENイレブン 1 天外足球 1
2004/11/26 超・大魔法峠―マジカル血煙コミック
2004/12/8 ビーチできゅ~ 海灘女排隊
2005/6/6 野獣社員ツキシマ 1 野獸社員月島
2005/8/26 機動戦士ガンダムさん さいしょの巻 機動戰士:鋼彈桑
2005/8/26 マカイど~ 空想道具狂 1
2006/9/21 超・超・大魔法峠
2007/12 ぶっちぎりCA 暴走空姐 1
2007/7/20 ドスペラード 萌系魔法師
2008/9/5 ムダヅモ無き改革 渣和无用改革 1
2008/1/26 超・超・超・大魔法峠



單行本封面隨手貼:

2bfa2ac2.jpg8465773557105161.jpg633650469552812500.jpg8cb9336075f7.jpg234cdb19a651.jpg

No response to “大和田秀樹這個人(OWADA Hideki)”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