幾本漢化的蝙蝠俠漫畫小評

《蝙蝠俠:自我》(Batman: Ego)

image image

《蝙蝠俠:自我》這部短篇很有意思,本來應該檢討阿卡姆瘋人院的豆腐渣防禦工程,但作者成功地把問題焦點轉移到蝙蝠俠身上,讓他自我答辯一個惱人議題:殺與不殺。正方的氣勢和言詞都很犀利,讓反方一路挨打,直到最後才以一句“希望的象徵”反敗為勝。整個過程非常精採,不過老實說,我個人覺得這樣的收尾稍嫌避重就輕,有那麼點「時日已晚,則日再審」的味道。因為雖然反方最後的說辭很動人,但仔細想想,對普通人施以援手,對兇惡之徒施以殺戮,難道就不能成為希望的象徵?我想恐怕只有DC的超級英雄們才會持否定意見吧。

蝙蝠俠之所以為蝙蝠俠,父母被殺是其原因,但這份驅使他行俠仗義的原動力,我以為並不是正義感,而是罪惡感,他對他的父母一直有一種愧疚心理,可能覺得自己應該為他們的死負起部分責任。所以布魯斯韋恩白天拼命行善,晚上拼命行俠,就是試圖說服自己,自己是義人,而非罪人。另外,他也從早期的體制外活動,慢慢地轉化為不成文的、有默契的體制內行動,因為親手打擊犯罪雖然可以暫時遏止罪惡感,但這種打擊犯罪的行為本身,一樣不被社會體制機器接受,其減輕罪惡感的功效有限,甚至可能還會在內心產生新的陰影。所以說後來會與警方合作,一方面是高登有求於他,另一方面,我想蝙蝠俠內心深處也有這樣的渴望。

以上面的推論,回到書中的最後說詞,布魯斯說他與惡徒的差別在於不殺戮,這是對的,但原因我以為並不是什麼“希望的象徵”這類敷衍藉口。蝙蝠俠不殺戮,或許只是不願再加重內心中的罪惡感而已。

這麼說不是要貶低蝙蝠俠,因罪惡感或懼怕罪而行義,或許從道德層面來講並不那麼高尚,但這才更像個人,一個心智受局限的血肉之軀,而這不正是蝙蝠俠在眾多超級英雄中最吸引人的特質麼?

 

《蝙蝠俠:化身博士》(Batman: Jekyll & Hyde)

image image

《蝙蝠俠:化身博士》的風格就正統多了,故事很好,畫面華麗地無話可說,而且細節部分也不馬虎,像是雙面人習慣每次需要作抉擇的時候,便擲一把銅板來決定,書上說這象徵雙面人內心雙方交戰之激烈,誰都屈服不了誰,不得已才用擲銅板的方式來解決。而這部作品說到雙面人的反面人格快要鬥垮正面人格,所以書中雙面人除了冰淇淋口味這種無關痛養的小事外,任何行動都沒有動到銅板,這意味著此時的雙面人無須借助銅板,已可以依個人(反面人格的)意志行動。

 

《蝙蝠俠:黑白世界》(Batman: Black and White)

image image

很合我的胃口,劇情和背景都被請到第二線的位置,把主角留給漫畫家來發揮,可以說是一種完全風格化的呈現,這也是蝙蝠俠短篇漫畫最讓我期待的,因為DC會請一些個人風格強烈的漫畫家,如Sam Kieth、Paul Pope等前來助拳,繪制與主線無關的短篇作。而這些作品大部分也都是精品,看著這些高矮胖瘦不均的蝙蝠俠各自逞威,既有趣又享受。《蝙蝠俠:黑白世界》正是這類的作品,而且每本還可以看到五種不同風格,真是太豪華了,每一頁都值得細細品味!(PS:不過給我留下最深刻印象的,並不是哪個短篇,而是第一集後面Moebius的單頁繪稿。)

 

《蝙蝠俠:罪惡之戰》(Batman: War of Crime)

image image

《蝙蝠俠:罪惡之戰》真的是本傑作,之前看Alex Ross的《天國降臨》和《山姆大叔》就在想,如果能讓文字和圖像單純化,不要有那麼多背景意涵和影射,讓讀者把多餘的心思放在表面文字和圖像的配合上, Alex Ross的作品應該會更可口一點,因為他的畫面表現既強烈又直接,即便讀者沒什麼抽象鑑賞觀念,依然
可以很輕易地感受到從畫面傳來的那股魄力。所以個人覺得Alex Ross適合畫簡單的故事,如此便可讓讀者把大部分時間停留在畫面直觀上。不用擔心簡單的故事會糟蹋Alex Ross的畫功,因為就算故事本身再簡單再直線,Alex Ross總會用他獨特的敘事風格把故事雕塑地更為立體而豐滿。

《蝙蝠俠:罪惡之戰》作為一部短篇,故事相對比較簡潔,但那華麗無比的畫面和穿插其中的內心獨白,讓故事更顯得有吸引力和說服力,從內心獨白看來,蝙蝠俠並不是一個天真的進步主義者,他很清楚每天耗費心力勞力去對付罪犯,沒辦法達到最終的勝利,簡而言之,這是一場沒有戰勝可能的戰爭。但他仍日夜奔波於此,何故?一方面,因為他內心的傷痕,驅使他一定要做些什麼,不管所做的有沒有作用有沒有意義;另一方面,透過本篇故事,也暗自闡明了一個意念:蝙蝠俠並非萬能,他沒辦法拯救城市裡的所有人,但救一個是一個,如果能讓一個孩子免於墮入歧途,重回社會的正常軌道,減少惡性循環,那麼之前那些辛苦都是值得的。很多慈善團體都是這套思考邏輯,似乎帶著點自欺式的樂觀。但若沒有這層想法,我極度懷疑,如何在高譚市這個鬼地方以人民守護者的身分,繼續生活下去。

 

《漫長的萬聖節》(Batman: The Long Halloween)

image image
一口氣看完了《漫長的萬聖節》,很過癮啊!

非常喜歡這種儉樸又極富光影變化的畫風,雖然後來流行的是Jim Lee或其他更華麗的風格,但我個人覺得相比之下那些都顯得太速食,還是Tim Sale的畫作比較有底韻,而且歷久彌堅。

故事涉及黑幫和街頭,在蝙蝠俠中看到這類傳統惡勢力,的確讓人興起一些懷舊之情,只可惜越來越瘋狂的高譚市,已不適合他們生存。看著劇中剛受小醜捉弄的一位老大對著蝙蝠俠嘶吼:自從你來了之後,這整個城市都塞滿了瘋子。真的讓人有點感傷,傳統黑幫,力量與秩序的象徵,卻在一個瘋子面前宛若嬰孩,毫無還手之力。他們只有兩個選項,要不退出舞台,要不跟著改變,羅馬人選擇了前者,而腹語人選擇了後者。

唯有瘋子才能適應高譚市的瘋狂,也唯有更瘋更狂的權力者,才能高譚市繼續維持著某種程度的秩序。

 

大概就說到這邊,很感謝JLS翻譯組的制作,制作辛苦了,希望以後還能看到更多優秀的蝙蝠俠系列作,請繼續努力,加油啊!



 

No response to “幾本漢化的蝙蝠俠漫畫小評”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