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光人》(They Live, 1988)

they_live_poster_01TheyLivePost500

一部內容不很深刻、卻能讓人印象深刻的奇妙科幻片。全片飄散著一股無政府主義思維,處處蠱惑人心,抨擊上層階級的惡行惡狀,激起勞動者心中潛藏的不平。甚至之後的劇情發展也順此意念進行——在主角誤打誤撞之下,發現一個驚天之秘——原來絕多數社會上人們眼中的「成功人士」,竟有他們不為人知的一面,而且此秘密攸關重大,乃人類全體存亡的關鍵。

主角發現當下頓時蒙了。因為這真相太過嚇人、太過超現實,不是能讓人可以一時接受的。但主角在驚嚇之後,拋去先前的懵然,毅然決然決定投身革命,扛起人類反抗軍的鮮明旗幟,要與這群心懷不軌、意圖謀反的外星訪客一決死戰。他要以行動告訴這些怪物,雖然多數人可以用金錢和權利收買,但依然存在一小撮人,他們的良心不允許被收買,他們可以被毀滅,但絕無法被擊敗。

本片處處展露討好藍領階級的意圖,視他們為美國夢的忠實耕耘者。透過鏡頭,觀眾看到一群勞工揮灑汗水,努力工作,他們身材渾厚結實,但內心卻單純善良,儘管處處受制度壓榨,仍打從心理只要認真以赴,終有一天可以成功。導演為基層勞動者塑造了一種平民化的偉岸形象,所以這是一部藍領剝削電影嗎?當然我們可以這麼看,畢竟並不是每一部電影都可以任主角闖進銀行,針對士紳、貴婦人大開殺戒,卻理直氣壯地聲稱這都是為了人類存亡而戰。

843_they-livePicture 10_0

事實上,導演John Carpenter向來以B級品味著名,《紐約大逃亡》、《洛杉磯大逃亡》都是他的作品,擅長以小成本製造大收益。所以B級片常見的劇情失衡和結構缺陷,本片一應俱全;但B級片的創意和獨特性,本片亦展露無疑。一些小段落與整體劇情沒有太大干係,卻是亮點所在。如主角Roddy Piper和Keith David長達十分鐘的街頭搏鬥,它顯得突兀,卻精采異常,甚至被選為影史最佳的打鬥鏡頭之ㄧ。

知名的法國思想家羅蘭巴特品味小說時,有他自己特殊的欣賞角度,他喜歡品味小說的一些小段落,雖然巨觀來看不一定優秀,但這些吸引人的小段落卻能讓他沉迷於其中。而我想,B級片較佳的觀賞方法也應該是如此。放棄整體觀感,著重於小地方的創意和亮處,如此可以輕易獲得更多的樂趣。這部《X光人》雖說不上優秀,但卻很讓人印象深刻,有些深刻的反政府論述可以多加推敲,但更好的主意是拋棄這些文字遊戲,專注於小段落所帶給觀眾的歡愉和樂趣。

2 Responses to “《X光人》(They Live, 1988)”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