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強兵器女子高生RIKA(2008)

又一部的僵尸B級片,裸露程度和血腥指數超過《Tokyo Zombie》,甚至還比較搞笑,若不強求劇情邏輯的話,還是可以看看。

有人說這是日本版的《Shaun of the Dead》,我同意,不過整體水平差了不只一截。主要是手法不穩定的緣故,隨時都在搞笑與低能之間劇烈擺盪,有些段子很高明,可以搏得多數人的笑聲和掌聲;但有些就低俗無比,簡直像是在挑戰觀眾智商的惡劣玩笑。無疑地,導演很有喜劇細胞,可惜執導技巧太過稚嫩,常常失去掌控,讓場面變得混亂又失真。觀眾喜歡看喜劇,而不是結構零散的鬧劇。總之,這個導演未來是可以期待的,但其技巧和場面調度能力都有待加強。

前面說了很多批評的話,不過其實本片還是有它的趣味在,不至於讓人感到不耐,很多零零落落的小片段,不像精心設計過的,但卻異常有趣,多半是些很有特色的黑色幽默,例如剛開始那猥瑣男與眾僵尸的對決,躲躲藏藏跌跌撞撞,看起來很驚恐,卻不經意地使出不少武術套路,讓人紈爾。

還有一部劇中劇,叫做《The Wandering Zombie Hunter Battle of the Raging Seas》,主角是位英挺的老外,號稱僵尸獵人中的王牌。憑著一把武士刀,戮殺無數,可惜遇上僵尸王(沒錯,就是僵尸中的王者),斷臂身亡。觀眾一開始以為是劇中劇,但之後發展下來,竟發現這是真實事件,那隻斷臂便移植到女主角身上,使得女主角盡得傳說中僵尸獵人的真傳。太過戲謔的胡鬧劇情,有時候可能惹怒讀者,但本片處理起來又笨又可愛,所以還不至於惹人生厭。

而後來女主角一行人前往討伐僵尸王,一路上處處驚險,說起來應該是很緊張的時刻,但女主角的同學兼死黨手上拿的防身器具,卻是一支蒼蠅拍,很有個人特質的幽默,讓人哭笑不得。還有那個神經質的半僵尸研究員,後來忍不住食慾,把一名同伴給吞下肚,邊啃骨頭邊帶著鼻音呢喃:「對不起,對不起,你實在太好吃了。」而後被另一名同伴逮個正著,還死命辯解著:「我有問可不可以吃他,他說可以,只是要溫柔一點。」、「沒辦法啊,人肉實在太好吃了嘛!哪擋得住誘惑。」說來說去,都是些噴飯的台詞。

不過其中最經典的鏡頭,我想莫過於那段人屍接吻,多麼纏綿,多麼深情,連老天也感動得下起了絲絲細雪,替這對天作之合營造一個無比浪漫的夜晚。但誰知屍男吻得太過投入,一不小心,把對方的舌頭連根吸入嘴中,還一臉陶醉樣,彷彿那根舌頭才是它談戀愛的對象,至於那個舌頭被硬生生拔去且血流不止的人類女性,是死是活就不重要了。

總之,本片雖然結構零散,劇情更缺乏邏輯,但還是有可觀之處,即那頗有個人特質的幽默。這導演有潛力,希望他日後能更細心處理一些細節,畢竟,並不是每個人都能大而化之的。

 

No response to “最強兵器女子高生RIKA(2008)”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