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談駕籠真太郎之一

image image

有人說:

獵奇的根源興奮點來自生理層面,就是因為對視覺上的血腥和殘酷感到了性刺激。而鐘愛恐怖或奇想漫畫的人則更多地從精神層面得到滿足,兩者最大的分歧在此。

很同意以上對於獵奇的定義,我想這也是為什麼駕籠真太郎不說獵奇,而喜歡自稱奇想漫畫家的原因——相信我,除非你是看到大便就興奮扯旗的特殊性癖者,否則駕籠真太郎的書是不會給你太多快感的。

之前說過,駕籠真太郎的作品有三處可觀,分別是獵奇、幽默和想像力。而裡面獵奇的份量最低,同時也是最不出彩的特色,可能大街上隨便一個地下漫畫刊物的投稿素人都比他強。真正要欣賞駕籠真太郎,應該從後兩者著手(雖然說有時候三者關系密不可分)。

image 駕籠真太郎的幽默絕對是黑色的,而且還帶著一點點的歇斯底裡。有時候蘊含嚴肅的社會批判,有時候則純粹是作者惡趣味使然。由於他的幽默時常夾帶性跟暴力,所以通常要適應他的風格後,才會漸漸開始感受到裡面的樂趣。

駕籠真太郎的想像力絕對是不凡的,甚至是空前的,雖然說我目前止看過他極少數的作品,但即便只以他生涯作品中的少數當作依據,我還是找不到歷史上有哪一個日本漫畫家的想像力在他之上。

他的作品有時候劇情稍弱,前後不搭,沒頭沒尾的,這是因為他的想像力太過豐沛,使他自己難免也沈迷於此,所以劇情就套用格式草草帶過,下意識地讓劇情來為想像力服務。這不是替他辯護,而是他的想像力真的豐沛到已經不滿足於內容層面,多到溢出來,只好轉往形式上來發揮。幾部創意十足的前衛短篇,可說是後設漫畫這塊荒土上難得的精品。

種種的特色,讓人聯想起馮內果這位同樣以黑色幽默、驚人想像力和後設寫作見長的科幻作家。差別只在於馮內果有著沈重的道德使命感,嬉笑怒罵背後,是一份深長的悲哀;但駕籠真太郎沒有這層想法,或者說他不想管那些狗屁倒灶的玩意,他只想讓想像力多到快爆炸的異常腦袋,有個宣洩的出口,僅此而已,所以他作品創意玩得比馮內果更瘋、更盡興。我想奇想漫畫家這個稱謂用在駕籠真太郎身上,真是再貼切也不過了。

下面是豆瓣的駕籠真太郎作品漢化資源帖
http://www.douban.com/group/topic/3158098/

三種特色的短篇漢化作品:

獵奇:

《Disc》
如果說要給常見的獵奇漫畫家兩個字的評語,我會說丸尾末廣是怪誕,掘骨三是溫馨,而駕籠真太郎是歡愉。(啥?你說Y太,『人渣』這兩個字送給他!)所以說在我印象中,駕籠真太郎作品的氣氛都是相對比較輕鬆趣味的,甚至水神樣禦出陣這樣的故事都有它惡搞之處。但disc這故事就比較陰沉,在駕籠真太郎作品中我覺得算少見的,也不是說不喜歡這樣的風格,只是比起這種陰沉,我會比較喜歡更陽光、更有活力和想象力的駕籠真太郎。

《Suck it》
這則短篇我覺得是《Disc》的加強版本,同樣藉由非人道的方式在追求那無止盡的性欲,但加強了獵奇感。而且難得的是在如此獵奇的氛圍下,還能參雜一些黑色幽默,像貓啊魚啊,還有開一些人名的玩笑,夠變態也夠趣味了。
不過要說趣味,其實我個人更推薦同樣題材的《Oral Cavity Infectious Syndrome》,獵奇度低,但我可從頭笑到尾,畫得出這樣異想天開的故事,駕籠真太郎真天才也!

 

幽默:

目前從缺.(等《Dance! Kremlin Palace》的英譯版全部放出再來介紹這部鬼才之作)

 

想像力:

《Blow Up》
若有人說駕籠真太郎只是個變態,可以拿這個短篇來堵他的嘴。因為這短篇是台面上某些牌子不小的漫畫家,可能一輩子也畫不出來的傑作。

看完這篇還可以再看看類似的作品:《Abstraction》、《Multiplication》和《The Memories of Others》,都顛覆了既有的日式漫畫的框架格式,有濃鬱的後設味道,不得不再一次佩服起駕籠真太郎的腦袋。

《Abstraction》
抽象這則短篇真的很精采,是駕籠真太郎最值得推敲的短篇之ㄧ。傳統漫畫只有優先級或以格子號碼區別的因果關系,但這則短篇另闢新局,連分鏡的排列方式也會影響故事,像是一開始男子幫女孩撿戒指,剛看的時候可能會納悶為何最下面那格的兩人是潛在水中,仔細看才發現,原來是中間那格的海水已經淹及胸腔,所以下面也就順理成章變成水面下的世界,以分鏡排列來影響因果邏輯關系,古屋兔丸的四格漫畫裡的幾則短篇也有做類似這樣的實驗,都很有意思。

No response to “小談駕籠真太郎之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