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談駕籠真太郎之二

image image

如果只看過《守護她的51種方法》和《圓周率》,或許會認為古屋兔丸只是個品味低下,結構處理平平的二流YY漫畫家,但我必須說這種看法是其實相當偏頗且片面的,像古屋兔丸這種風格多變、作品起伏劇烈的特殊案例,不能只用一兩套作品來概括,這樣太不公平,而且很可能因此而失去接觸其他傑作的機會。(沒看過《Polepoli》,對古屋兔丸的認識都是不完整的!)

同理,駕籠真太郎也是類似的情形。老實說,我個人不太建議一開始就看《夢幻玩具工廠》,因為這本是在駕籠真太郎的作品中,算是相當重口味,排泄成分也是極高的。若大家都從這部著手,勢必把讀者強硬區分為兩類:喜好獵奇者和厭惡獵奇者。這對駕籠真太郎作品而言並不是一個好的理解方式。我的意思不是說駕籠真太郎不屬於獵奇漫畫家這塊,而是說如果可以進行計畫好的階段性閱讀,他的作品其實也可以被一般讀者所接受,不一定要侷限在獵奇這個小框框裡面。

因為駕籠真太郎比起一般獵奇漫畫家,他可以說是最為平民化的,跟正常向漫畫的重疊性比較高,也少了很多束縛。Y太和掘骨砕三的作品都與色情掛鉤,獵奇多半只是一種為了達到性刺激的手段,但駕籠真太郎卻正好相反,他垂涎的無非是這塊百無禁忌的獵奇大陸,一個讓想像力放肆奔馳的實驗場,色情成分只是謀生所需,或填塞思緒空白的打混專用;丸尾末広的作品深沉而奇詭,沿用他所摯愛的德國表現主義電影的藝術風格,普羅大眾要領會這種美感並不容易。反觀駕籠真太郎的作品,沒什麼深刻理念,也不屑講述道理,只是平實地把不斷蹦出來的奇想故事記錄下來而已。

而關於獵奇作品中情色部分的疑慮,我的解釋是這樣的:所謂的色情漫畫,多半帶有一種對女體的迷戀,所以也常常把女體理想化成他們心目中的模樣(巨乳、羅莉、獸化、cosplay....)。而從色情漫畫孕育而來的獵奇漫畫,則更進一步,不只迷戀女體的表,也深深愛著女體的裡。所以他們的理想化,不只針對表面,也會對器官、內髒做更有「美感」的再造,這是一種常人難以體會的偏執,或者更貼切地說:變態。但我相信在部分獵奇漫畫家的心中,他們確實是深愛著這樣的女體形象。

image 有一點必須注意,就是他們雖然真心喜愛女體,但絕不是一種廣義的愛,他們只把女體當作一種欣賞的對象,一種可以恣意改造撥弄的物件,所以作品中常常會出現女性驚慌、慘叫、受痛、眼睛翻白之類的畫面,他們或許不是虐待狂,而只是覺得這樣很有「美感」。就像BL漫畫中出現的男男交配一樣,有人覺得美,有人覺得惡心。

以上是我的個人解釋,當然,若要把這些常人難以接受的創作行為通通上綱到道德層面,那就什麼都不用談了。

對了,還有最重要的一點,駕籠真太郎對女體偏好的傾向,在獵奇漫畫家中應該算是最低的,所以女性同胞們想嘗試這類作品,我還是建議從駕籠真太郎著手為佳。

駕籠真太郎缺乏吸引人的性描寫,也沒有厚實的美術風格,但也因為這樣,讓他可以吸引到更多一般讀者。我不覺得看他的作品一定要在獵奇還是排泄物上面大作文章,因為駕籠真太郎跟古屋兔丸一樣,有多個面向,多套把戲,嫌賣肉的拳腳功夫不夠瞧,他還可以為你表演一連串的奇幻舞台秀。

拉回主題,有人說駕籠真太郎靠玩弄大便元素才獲得天才之名,這個推測並不確實,建議諸君看看符合常人衛生標準的三部後設短篇:《Abstraction》、《Multiplication》和《The Memories of Others》,個人以為,不需要別的,光推出這三部,一樣可以輕鬆名列天才俱樂部,沒有絲毫的僥倖。

image至於有人提到他是不是有模式帶入的習慣,這倒是沒有說錯,駕籠真太郎的作品相當制式化,基本上可以區別為兩個極端:歸納和演繹。歸納類的作品,他會先設想一個特別的情境,然後把相關的、類似的符碼都帶進來,然後不很結實地統合成一個篇章,如講述大樓訪客的那個短篇;而演繹類的作品,一樣設想一個情境,然後一步步推估下去,這邊並不是依常理發展,而主要是依創意前進,所以前後文看下來往往牛頭不搭馬嘴。駕籠真太郎的主要弊病也在於此,過度歸納導致結構鬆散,過度演繹導致邏輯或常理的崩壞。

這些毛病是不是很嚴重?我覺得見仁見智,如果你重故事情節甚於一切,那麼駕籠真太郎可能真的不適合你。但如果你願意為了那令人嘆為觀止的想像力而犧牲一些對故事的基本要求,那麼我誠懇地向你推薦這位奇想漫畫家,可以先從《超傳腦》著手,接著看幾部精妙短篇,等到對他有一定程度的熟悉(和崇拜)後,再看重口味的《夢幻玩具工廠》。

我想這不失為一種測驗一個讀者是否適合駕籠真太郎的良方,而不是簡略的獵奇控/非獵奇控這樣的二分法。

4 Responses to “小談駕籠真太郎之二” ;

阿洛 提到...

據說駕籠真太郎有糞便嗜好症

surveyorK 提到...

駕籠真太郎有沒有這種嗜好我不大清楚,不過丸尾末廣倒是曾透露過他自身的食糞經驗

da 提到...

我好想把駕籠的書全買回來...但是苦苦不知道管道~_~超愛他的!

匿名 提到...

看了这些人的漫画好像觉得大便非常好吃,几次看见自己的大便都强忍住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