宮崎駿的「全球崇拜現象」之迷思

Steven Spielberg director producer look a like.jpg

八零年代、九零年代的日本動畫沒有像今天那麼全球化,歐美那邊難以窺得日本動畫的全貌,所以有時候會以日本當地的報章雜志來補完,而你想想宮崎駿在日本是何等人物,那些贊嘆和褒揚的介紹文字,大概只能用鋪天蓋地來形容,所以也間接造成歐美人士一種心理上的錯覺,以為宮崎駿就是日本動畫的集大成。

我以為這是一種缺乏資訊所導致的現象,就如一些人平常很少看電影,偶爾聽說一些消息,就認定史蒂芬史匹伯就是好萊塢的一切。

只要資訊夠多,我想應該會發現除宮崎駿之外,日本動畫界還是有幾顆亮眼的明星。如今敏,現在已經有不少影評人懂得欣賞他,並追看他的作品,對他的評價也不比宮崎駿低。

至于神隱少女會在各地得那麼多獎,我以為是一種補償心理,宮崎駿以前的作品連提名機會都少有,直到近來國際媒體發現這位日本師匠級人物,所以才紛紛給他提名,意味著『對不起,我們以前沒有注意到你,現在給你獎,算是對過去長期忽略的一種補償』,以上是我個人的解讀。

我不是說宮崎駿的作品不好,《魔法公主》、《紅豬》和《風之谷》漫畫版我都好愛,只是不太喜歡普羅大眾總是把焦點集中在他身上,就分一點閃光燈給押井守大叔吧,總是孤拎拎的一個人創作,怪可憐的。

No response to “宮崎駿的「全球崇拜現象」之迷思”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