拳棋

image image

前幾天在自由時報看到一則報導,介紹一種前年才創出來的新興運動,智力與體力的完美結合:拳旗。規則很簡單,就是雙方先下四分鐘的西洋棋,然後再打兩分鐘的拳擊,然後依此類推,棋賽和拳賽加起來共打十一回合。

創始人敘述他的靈感來源,是一部科幻劇,劇中有類似的拳棋場景。而很巧的是,早在十二年前出版的諸神混亂三部曲:寒冷赤道,裡面就已經提到了拳棋,而且規則與現行的拳棋幾乎相同。我想,這很有可能就是最早的拳棋模型。而這位荷蘭籍的創始人所看的科幻劇,我想也大有可能是諸神混亂作者Enki Bilal所導的《Bunker Palace Hotel》或《Tykho Moon》其中一部,不過這部分只是個人猜測,往後希望有機會能看看這兩部電影,來解這個有趣的謎題。




自由時報的拳棋報導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5/new/dec/2/today-int2.htm

諸神混亂 大辣官網介紹
http://www.dalapub.com/books/books/03/book-03.asp

No response to “拳棋”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