殺手


image

書名:殺手

作者: 勞倫斯.卜洛克

譯者: 易萃雯

出版社:臉譜

推薦原因:

因為博客來的介紹很詳盡,還可以先預覽第一章的故事,所以這邊就長話短說。

很有意思的題材,敘述一個名為凱勒的職業殺手在美國各地"工作"的概況,重點在於這職業二字,如果你只想看九把刀塑造的那類武鬥派殺手,那這本請先跳過吧。因為這本書中絕少有動作場面,動用到手槍的機會更是少之又少,這是由於書中這位職業殺手的殺人動作往往乾淨俐落,殺人方法百百種,不在乎華麗度,而是以低調為最高原則。雖說如此,但這不代表這些殺人故事會乏味多少,反而比較令人期待,期待說這次又會用什麼手法來幹掉目標。

而雖說是講殺手的故事,但不論遣詞用字、主角的異想天開或是對話內容,都帶有很濃厚的黑色幽默色彩。把荒誕不經當有趣,不過事實上真的很有趣,這本書最吸引我的就是這點。也讓我對卜洛克有些改觀,因為之前看的史卡德系列幽默感沒有這本來得高,當然也有可能是主角的苦旦形象太過鮮明,所以一直沒讓我注意到字裡行間的幽默。總之因為這本殺手,讓我對卜洛克的小說又燃起了興趣,單就這點我就想大大推薦了。我想不只是對殺手這本書的內容有興趣的,尚未認識卜洛克的讀者,我也非常建議可以先看看這本書,藉由這本書的高度娛樂性,先建立一個程度以上的興趣,那麼對於接下來相對之下深沉許多的史卡德系列,會比較容易入嚥,也比較能讀出樂趣來。

 

心得感想:

說到殺手,給我印象最深的,應該是電影《終極追殺令》中尚雷諾飾演的那位孤癖殺手。(順道一提,魯貝松的片子我只推薦《終極殺陣II》和這部《終極追殺令》)這位殺手手法精準,實戰槍法一流,但個性孤僻少言,住在紐約的某一個小公寓,簡單的房間,有一個小盆栽,每天的工作就是澆花和殺人。後來在因緣際會下,救一個鄰居小女孩,然後發生奇妙的感情,最後還為了替小女孩復仇而跟警察尬起來。他內心可能沒什麼大道理或重要信念,但可以為了某些他想保護的東西而出生入死,己身的欲望幾乎看不出來,捨身救人的精神,更是令人忘記他殺手的身分,聖潔的程度好比天使--小女孩的守護天使。

而相對於上述這位殺手的出世,《殺手》中的主角凱勒就顯得入世多了,住豪華公寓,養條狗,還有女朋友;會上酒店,參加聚會,也會看心理醫生。也就是說除了他的特殊職業外,其餘的大都與一般人無異。甚至較一般人更正直與善良。

正直和善良?沒錯,這裡想提的是殺手不一定心理有毛病,也不一定要遠離人群,但是否可以用上正直和善良這樣的形容字眼呢?殺手這樣的身分與本身的品行操守或良善程度有無衝突?

我想答案應該是沒有,因為:

很多人可以一邊可憐非洲難民,一邊卻從不捐款或施援手

很多人可以一邊度爛某種行為或某種態度,一邊自己卻常做愛做

很多人可以一邊愛護子女,一邊又揠苗助長或放羊吃草

很多人可以一邊幹譙台灣,一邊又說自己愛台灣

很多人可以一邊怕東怕西,一邊又裝做不知道早已身處其中

很多人可以一邊高談闊論,一邊又自甘為市井之流

如果善良的殺手有所衝突,那麼上述的這些更是荒謬,但大部分人都以為上述的沒有矛盾、沒有矛盾、沒有矛盾。所以善良殺手成立,就這麼簡單。

 

延伸閱讀:

這本《殺手》是凱勒系列的第一集,台灣還有出版第二集《黑名單》,但我現在還沒機會一見。所以等我看過後,再PO出簡單心得。

No response to “殺手”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