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色收穫

image

書名:紅色收穫

作者: 達許.漢密特/著

譯者: 林淑琴

出版社:臉譜

推薦原因:

1.冷硬派開山祖師漢密特的第一本長篇小說
(小小說明:歐美的犯罪推理小說可分為古典和冷硬,其分嶺與日本所稱的本格和社會無異)

2.在美國推理作家協會(MWA)票選的史上最經典一百本推理小說排行榜中,名列第三十六名。

3.超級好看(個人偏心推薦) 。

 

心得感想:

日本的國際大導演黑澤明,曾拍過一部充滿西部味道的電影,名為《大鏢客》。故事敘述一個身懷絕技的浪人來到一個因為紛爭不斷而民生潦倒的村落,那裡的地痞流氓分為兩大勢力,彼此械鬥不斷。而浪人的出現破壞了之前的平衡,雙方都想拉攏浪人加入來增強實力,不過這位浪人打從心理看不慣雙方的地痞行徑,因此假意加入紛爭而暗中挑撥,最後讓雙方兩敗俱傷,死傷慘重。村子從此平靜下來,而浪人這時也悄悄地離開,繼續他的旅程。

這頗有意思的故事,推出當時獲得不少好評,因此不久後也被好萊塢相中,而以此故事為基礎改編成西部版,名為《荒野大鏢客》,削去原本有點笑鬧的風格,取而代之的是西部傳統的慓悍本色,改編得算頗為成功,為史上最經典的西部片之ㄧ。甚而在幾年前還找了布魯斯威利擔綱男主角,推出重制版的荒野大鏢客,可見這部片受歡迎的程度。

上面的文字沒什麼意思,看過就算,會提出來只是為了讓我方便說一句話:

「跟今次介紹的紅色收穫相比,這什麼大鏢客的根本就是小兒科中的小兒科!」

好了,放完話,接下來介紹一下紅色收穫跟這什麼大鏢客的相似之處,背景一樣是西部小鎮,而主角一樣是身懷絕技的搶手貨,但不同的是,這次參予角力的有四、五隊,而且彼此間的關係更為緊密而複雜,而主角也不再是無敵劍客或神槍手,只是個偵探社的無名探員,他的武器只有三寸不爛之舌和迅捷縝密的腦袋。故事就在主角分派到任務而大老遠跑來小鎮,而在偵查的同時,也逐漸躺入這場血腥味和銅臭味撲鼻的渾水中。但他靠著他的兩樣武器,游走於各勢力之間,始終維持自身的優勢,其絕妙輕巧的姿態,正如臉譜總編輯唐諾所言:「像是一個走在鋼索上的舞者。」

也就是說在這本書中,讀者可以感受到如大鏢客般居高臨下的爽快感,也可以享受到犯罪推理小說一定具備的腦力激盪,還可以看到黑幫電影的火拼場面。原本這些刺激感官的元素已經很吸引人了,但再加上漢密特的快速風格,更是加倍的爽快。沒錯,這就是一部讓人看了非常爽快的小說。

上一次被一本小說的內容吸引而全心投入,我已經忘記是什麼時候了,我唯一肯定的是因為這本紅色收穫,讓我又重拾了那種純粹的閱讀樂趣。

 

延伸閱讀:

這次介紹到紅色收穫,沒有介紹一下漢密特其他的作品好像說不太過去,正好我這幾天也把漢密特的其他兩本長篇小說看完了,所以現在來個簡單介紹。先說明,雖然其中有比紅色收穫更為優秀的作品,但我還是建議第一次讀漢密特的朋友,可以先從紅色收穫入手,因為說到爽快感和純粹的小說樂趣,紅色收穫還是最強的。而感興趣之後,再看看漢密特的其他小說,這樣應該會比較提得起興致。

先介紹一下漢密特作品的風格,簡而言之就是快速而果決,主角個性是如此,故事流程也大都一向如此。作者(主角)對於事件的掌控力強,很清楚自己要做什麼要得到什麼,絕不會出現失落或買醉的情形。我個人就是喜歡這點,不像錢德勒的龜毛,也不像卜洛克的悲情。所以在冷硬派作家中,我一向獨鍾漢密特,我以為他作品的主角,算是真正達到那種從裡硬到外的硬漢風采。

那現在開始簡單介紹,首先是《玻璃鑰匙》,臉譜總編輯唐諾稱此作為漢密特成熟期的最佳作品之ㄧ,我以為這個評語還算公允,除了有點無言的結局外,故事架構和整個流程都達到不錯的水準,沒有大悲大喜,但值得品味。

再來是《瘦子》,跟其他漢密特小說有明顯的差異,較為偏向正統推理,不過其中的角色塑造和故事流程都很有意思,重心擺在絕色互動,探查和推理反而成了配角,因此讀起來並不會像傳統推理小說一樣讓人昏昏欲睡,好看!

然後是《大陸偵探社》,短篇集。跟紅色收穫一樣,以無名大陸偵探社探員為主角,但辦案時間倒轉五年。敘述這五年來這位探員的幾個探案故事。裡面每個故事都不差,流程也絕對讓讀者滿意,可說是水準相當整齊的一本短篇集。

接著是《丹恩咒詛》,主角一樣是大陸偵探社的無名探員,本書成書時間與紅色收穫同年,但不同於紅色收穫的爽快,本書節奏不快,劇情詭侷,主角也較少那份街頭硬漢的冷酷,反而添增了些許騎士精神。論及特色,並不如漢密特的其他作品明顯,但說到可讀性,並不比上述作品來得低。(PS:喜歡英雄救美情節的,讀完會覺得比紅色收穫還爽快)

最後,是今天的壓軸——《馬爾他之鷹》,漢密特寫作生涯最高峰,或許也是冷硬派小說的最高峰。這本小說我想有的朋友可能已經聽過它的大名,因為在各大偵探推理小說榜單中,馬爾他之鷹總是名列前矛(前面提到MWA的那份排行,馬爾他之鷹高居第二名,僅次於福爾摩斯)。這部小說的電影更是大大有名,很多人以為小說只是靠電影來拉高身價,但我要說,這是完全錯誤的想法,就算沒有電影來插花,小說依舊是無可取代,經典中的經典。這本我前後加一加大概看了六七次,其中的精彩橋段更是看了數十次,非常耐看,因此如果有人看第一次沒看出什麼味道的話,我非常建議可以重新看一遍,或許會看出一些之前沒有看到的伏筆和樂趣。其實對這樣一部絕世經典而言,再多談故事如何或評價如何已經沒有任何意義,只希望大家去找來看看,算我求你們好不好,吐血推薦!

以上是國內代理的幾本漢密特長篇小說,而往後如果有機會讀到短篇集,也會一併把簡單心得放上。

最後,雖然說詹宏志那套謀殺專門店系列也有收錄玻璃鑰匙和馬爾他之鷹,但翻譯翻得不怎麼樣,所以還是請大家找臉譜出版的,比較齊全,翻譯也比較對味。

No response to “紅色收穫”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