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am America(2004)

image image

昨天把去年美國上映的木偶動畫環球特警組(Team America)又看了一次,因為第一次是看TC版的,這次下載到DVD-RMVB版的,當然要把這部好電影再好好看一次。再次觀賞後才發現,其實這部木偶動畫的人偶和背景都製作得相當精緻,而且爆破場面也做得很像那一回事。但提線木偶的缺點在電影中也展現無遺,除了有時候會看得到白色細線飄動,最嚴重的就是木偶走路毫無重心,完全不像走路的樣子。雖然這可以看成一種趣味效果,但我就想,如果換成台灣特產——布袋戲木偶來代替提線木偶呢?

首先,走路的問題解決了;再來,武打部份一定比之更精采數倍。不過後來想想,缺失其實也不少,像是人偶的服裝問題,你總不能叫美國特種部隊去穿那種大片裙子的布袋戲裝吧;還有因為本身的操作侷限,場景立體度有限,無法做更全面的動作,像是電影中的性愛鏡頭,布袋戲人偶應該就無法勝任了(笑)。所以總結來說,似乎還是提線木偶比較適合作為此片的人物道具,至於布袋戲人偶,還是繼續在光怪玄奇的中國式奇幻武俠世界中獨霸一方吧。

當然這部電影的重點不是在提線木偶,而是自從911事件後才開始廣受重視的美帝主義與恐怖主義的牽絆。而就我看來,這兩個極端主義既互斥又相吸,牽連到的利益關係也錯綜複雜,所以要真正站在客觀超然的立場去評斷,幾乎是不可能的事。因此,這類主題的作品,常常會依其導演的觀點不同而改變其作品的走向。

image image

而這部環球特警組的觀點為何呢?之前我看過不少網路上對此片的介紹和評論,發現一個有趣的現象,就是各種說法都大有人在。有的說這片在嘲諷美國的假仗義真侵略的軍事政策;有的說這片是反恐的強力宣傳工具;有的說此片沒有立場,純粹站在高處嘲笑兩方的愚昧。爲何一部普通的通俗搞笑片會有這麼多不同的解讀呢?我看追其究柢,導演Trey Parker的一向風格應該是其最大的因素。

身為南方四賤客製作人之ㄧ的Trey Parker,當然少不了一貫的無的放矢式的惡意嘲諷和傳統大團圓結尾。所以不論是首要諷刺對象好萊烏眾明星,或是本片主角美國戰隊,都少不了一頓的冷嘲熱諷,差別只在於諷刺力道大小和片尾的下場如何。而導演會把真正的想法,擺在最後面來說教,所以其實就我看來,本片雖然立場不明顯,最後的說教方式也極為標新立異,但骨子裡還是跟其他好萊烏影片一樣支持美帝主義,所不同的是,他的觀點在客觀上更進一步:「美帝主義雖時常犯錯,但可以原諒。」。

而相反的,本片所貶的好萊烏明星(或許也可以暗指歐洲進步國家的那些反美帝和平聲浪),則被批判得體無完膚。從很多地方可以看出來,導演並不喜歡這些白白享受自由卻時時高舉和平旗幟的聒噪之徒(片中一首名為"Freedom Isn';t Free"的歌即很明顯地點出這個看法來 ),而很幸運地,我之前也有類似的想法,因此對於這部木偶動畫我實在難以挑剔,感興趣的議題、爆笑的內容、少見的素材、一致的想法、超愛的歌舞劇類型.....等等。

我唯一能做的,就是繼續支持當代最傑出動畫導演之ㄧ的Trey Parker和他的作品摟。

No response to “Team America(2004)”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