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pleseed(2004)

前天剛把之前無意中發現抓到的傳聞已久的漫畫《蘋果核戰記》看完,昨天就那麼剛好又抓到了他的2004電影版(代價就是因為流量過大而被鎖了四小時‧‧‧‧‧‧),所以特別早睡早起,準備今天早上好好給他看個完,一切都完美的按照計畫進行,但還是失算了一點‧‧‧‧‧‧那就是‧‧‧‧‧‧

對這部電影的過大期待就是我最大的失算啊!!

好,我們平心靜氣,一步步來,慢慢分析這部「佳作」:

全3D畫面的表現出乎意料的好,除了劇中人物的表情和動作有時略顯僵硬外,其他像金屬光澤、爆破畫面、武打動作等等幾乎可說是完美演出,是一部畫面分數可以打九分以上的作品(雖然說我還是比較喜歡攻殼二的半3D)。

但是、但是、但是!跟畫面同等甚至更為重要的劇情、內涵和風格呢?

首先,劇情跟漫畫差上十萬八千里,當然我個人是不會在意這點,因為改編作品最重要的不是拷貝其故事,而是繼承其精神。原版的APPLESEED是士郎正宗的成名作,內涵方面比之攻殼不惶多讓(閱讀難度同等@@),一個探討人類永續發展的本錢,一個探討生命的本質與意義,是一部在內涵方面足以與攻殼並肩的作品。但APPLESEED動畫版不僅修改其劇情,連內涵主旨都被無理由的刪除與簡化,原本是人類社會結構再造與維持的嚴肅課題,卻被扭曲成人類VS複製人的老套可笑戲碼。

內涵分數:三十分。

appleseed2004-01.jpg

這樣已經很慘了,但事實上,更慘的還在後頭。有看過士郎正宗系列作品的人都應該曉得,充滿機鋒與嘲諷的對話、既沉穩又吊兒啷當的主角性格一向是士郎正宗的金字招牌。押井守導的攻殼一二集雖然把其中的戲謔成分轉為他自己喜歡的憂鬱調調,但至少保留了那些密密麻麻、難以理解的深度對話,所以還不至於被人詬病。

而這部APPLESEED動畫版呢?女主角從開始到結束,扮演熱血又懷春的淚腺發達少女;男主角從開始到結束,扮演耍孤僻又自怨自艾的重看不重用男。然後和一堆閒雜人等我愛你妳愛我的,愛來愛去,哭來哭去。多年的誤會與仇恨、熱血白痴大道理、標準呆版反派,這些少年熱血漫畫常見的元素,在APPLESEED動畫版裡面可活耀著呢‧‧‧‧‧‧

風格分數:三十分。

我想,如果不說這是士郎正宗的作品,我想沒有一個人會把這部動畫跟士郎正宗聯想在一起,真的!把士郎正宗作品的該有水平降至一般觀眾愛看的警匪槍戰愛情芭樂劇,這導演實在是‧‧‧‧‧‧我只能說‧‧‧‧‧‧好樣的‧‧‧‧‧‧好了好了,繼續罵下去也沒什麼意思,寫這篇只是為了紓發一下心中難以平息的情緒反應。

給大家一個出自於內心的忠告:

如果你是個士郎正宗迷,那真的可以考慮跳過這部動畫不看,否則到時候看到腦筋迸裂就不好了;如果你稍微有看過士郎正宗的作品,而且也想好好欣賞這部動畫的話,那在之前請千萬不要偷看APPLESEED漫畫版,不然後果就會像我一樣,看到中段之後就開始猛打哈欠;而如果你完全不認識士郎正宗,而且又喜歡聲光刺激和婆婆媽媽電影的,那請務必把這部2004年日本最強3D動畫電影搞來看,套遊戲基地ACG領域裡面crosscad會員的話來說:『這是一部很適合在電影院看的動畫,賺人眼淚、絕無冷場,好看到爆!』。




簡單測驗:

上面似乎把這部動畫批得體無完膚,不過實際上,我個人以為這部電影至少還有一個用處,那就是可以跟攻殼一二集劇場版拿來作個小小測驗。題目很簡單,就是請從這三部中,排出你喜歡的優先順序,而答案可以選四種:

1.攻殼一>攻殼二 > APPLESEED
2.攻殼二>攻殼一 > APPLESEED 或 
  攻殼二 > APPLESEED > 攻殼一
3.APPLESEED > 攻殼二 > 攻殼一
4.APPLESEED > 攻殼一 > 攻殼二 或 
攻殼一 > APPLESEED > 攻殼二


結果公佈:

選一的,代表你是標準的士郎正宗迷,稍有違反原作的地方都會讓你察覺。

選二的,代表你的喜好平均,最重視各方面的調和重整。

選三的,代表妳喜歡的是聲光效果或是灑狗血戲碼。

至於選四的,只能說你露餡了,因為擁有正常觀影心態的人是不太可能選這個的,代表你沒看完全或是根本沒看過。

哈哈‧‧‧‧‧‧很無聊的測驗吧‧‧‧‧‧‧




No response to “Appleseed(2004)”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