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談當代五位搞笑漫畫大師

因為再來就要閉關修行三個月了,所以趁現在發表這一直想寫完的主題,會寫這篇是因為我發現好像很多人不了解、甚至沒聽過當代的搞笑漫畫大師。這讓我這搞笑漫畫迷非常看不過去,所以想發這貼來讓更多人了解搞笑漫畫,且看看能不能幫這些大師再吸收一些粉絲。

另外要注意的是,搞笑漫畫大師的定義與一般漫畫大師並不相同,一般漫畫大師需要有至少兩部以上的名作才稱的上大師。但搞笑漫畫大師不同,因為搞笑靠的是天份,沒有天份,就算有再多的作品都不受重視,而有天份的漫畫家只要交出一份天才橫溢的搞笑作品,就能名列仙班,永垂不朽。

還有在此說明一點,雖然這五位大師的排名只是我自己的感覺,但我想一個幾乎看遍市面上所有搞笑漫畫的傢伙作的評比應該還有一定的參考價值才是。(拍謝,在搞笑漫畫的研究上我是不會謙虛的 ̄▽ ̄)

在這裡也順便簡單地介紹這些大師的作品,加上我個人的評價(介紹是為了方便大家去找,而加上星星是為了.......純屬好玩XD)

★:一顆星 ☆:半顆星
最高為五顆星
★ 普通
★★ 不錯
★★★ 優秀
★★★★ 不看可惜
★★★★★ 吐血推薦
當然,這些大師的作品都是三顆星以上

// -----------------------那現在……就進入正題吧!!--------------------------

 

NO1.木多康昭        作品:《幕張》、《捉狂野球隊》等

image

大家都知道,搞笑是需要功力,而這份功力又格外仰賴天份。沒有搞笑天份的漫畫家,再怎麼搞笑都是二流笑點。有搞笑天份的漫畫家,信手拈來就是那麼的新奇有趣又好玩,而現在說的這木多康昭,就是這麼一位天賦異稟的天才搞笑漫畫家。

要怎麼形容他呢?木多康昭之於搞笑漫畫,大概就像麥克喬丹之於籃球吧!一般來說,一個搞笑漫畫家只擅長一兩招的搞笑手法,所以常常會落入招式使老的困境。但木多康昭可不同,他的搞笑手法千變萬化,不管什麼搞笑題材、方式都能施展得非常完美,這沒有超強的搞笑天份是絕對做不到的,下面就簡單列三項他的優於常人之處。

神級的無里頭搞笑功力

無里頭可說是KUSO最重要的元素,算是近十年來才興起的搞笑方式,依搞笑進化論來看(?),這大概是目前最高級的搞笑方式了。無里頭搞笑的魅力是只要說幾句話或作幾個小動作,就能令人狂笑不已,但缺點就是容易陷入冷場。就算是已經把無里頭搞笑運用的如火純青的周星馳,有時還是會把場面搞僵。這不是說周星馳功力不夠,而是表現平台的問題,電影這動態平台可以很清楚表達物件,但流程與瀏覽速度完全掌握在導演手上,單方面的給予,正缺乏無里頭搞笑最需要的彈性與互動,因此電影不是很適合表現無里頭搞笑。

那麼,又有哪個平台更適合表現無里頭搞笑呢?沒錯,就是漫畫。漫畫是靜態平台,讀者可以依自己的領悟力來決定瀏覽速度,讓讀者有足夠時間來醞釀那份無里頭搞笑的感受,因此漫畫絕對是優秀的無里頭表現平台。只是,之前漫畫的這份特點並沒受到多大的注意,直到木多康昭竄起,才把漫畫中的無里頭搞笑發揚光大。

當然,在木多康招之前的搞笑漫畫家也有嘗試放入一些無里頭搞笑因子,但不是功力不夠就是提前收手,從來沒有一個能像木多康昭這樣把無里頭搞笑玩得如此出神入化,他完全把無里頭搞笑融入漫畫中,裡面的角色舉手投足都有無里頭的笑果,但又是表現地那麼自然。這就是他的功力!

木多康昭以他的搞笑實力實地證明了───第九藝術,漫畫,就是無里頭搞笑最佳的表現平台!

模仿技巧高超

模仿即是名人或動漫畫中的言行舉止。這是最容易引起共鳴的搞笑方式,因此在各平台上的搞笑都常見,綜藝節目上更是屢見不鮮。雖然這好像很容易使用,但要運用的好,便要注意兩個重點:1.模仿的人事物要有一定的知名度,才能引起共鳴;2.模仿的手法要有創新的精神。

而當今模仿做得最好的漫畫家,還是非木多康昭莫屬。他的第一部作品《幕張》,模仿在漫畫中出現的次數多得嚇人,但更嚇人的是還可以兼顧創意度,質量並重。先不談模仿的日本影歌星和日劇(我不是哈日族......所以幾乎都不認識.....)《幕張》裡模仿的動漫畫,大都耳熟能祥,部分少見的作品也不至於冷闢(雖然有幾部台灣沒出版的),因此能讓人看一眼就能認出是出自哪部作品,而發出會心一笑。

當然如果只是模仿很多,那沒什麼好浪費口舌的,木多康昭厲害的地方在於他的創新,能新瓶裝舊酒,在經典上再創新奇。像是最後的決戰,奈良使出奈良十字刀的架勢,擺明就是抄襲七龍珠悟飯打賽魯的最後一擊。但那是模仿得多麼巧妙啊。悟飯與精神上的悟空合力打敗賽魯的鏡頭是經典畫面,這沒人能否認,但同樣的,也沒人能否認奈良大腿開開,從肛門射出十字刀的鏡頭不是經典畫面。把模仿來的動作與對白100%移植,使之充滿自己的個人風格,這可是木多康昭的拿手好戲。

什麼都敢玩

木多康昭擁有一個真正搞笑漫畫家應有的氣魄,就是只要能搞笑,什麼題材都能畫入作品中,想搞什麼就搞什麼,百無禁忌。於是,漫畫編輯、認識的漫畫家,甚至自己的助手,都難逃木多康昭幾近毀謗的惡搞 ﹔於是,同性戀、戀童僻、性衝動、排泄物等道德邊緣題材被玩笑化而大量使用。(大部分用於第二男主角奈良身上)

或許這毫不保留地搞笑會被某些人斥為低級,但就我的想法,搞笑漫畫沒有區分高級低級,比的也只是比較搞笑手法優劣罷了。阿姆的歌髒話一堆,還不是照樣得到樂評的肯定。因為他們知道饒舌歌歌詞重的是文字組織能力,至於裡面是否有不雅文字根本無關輕重,同理,搞笑漫畫亦是如此。何況搞笑漫畫並不是什麼衛道作品,不需要為了配合某些人而扼殺了其趣味性。

因為主題是介紹各位大師,所以就大略提這三點。以後有機會再專門開一個主題來研究木多康昭的作品吧。至於我對他的評價,可不只是當今搞笑漫畫第一把交椅這麼簡單。木多康昭不僅開創了搞笑漫畫亙古未有的新格局,更為後生晚輩留下一道高不可攀、難以超越的牆(我稱之為木多康昭障礙)這麼一個傳奇性的人物,我以一句話概稱之:木多康昭是一位在搞笑功力上,最接近『神乎其技』的男人。

推薦作品:

《幕張》東立出版   ★★★★★ 
對低級搞笑做了全新的詮釋與昇華,是搞笑漫畫史上一大躍進。如果只把幕張當做普通的低級漫畫來看待。那真是大大可惜了這絕世經典。

《捉狂野球隊》東立出版   ★★★★★  
少了幕張的低級搞笑,但無里頭搞笑更趨成熟,史上第一部真正把無里頭搞笑推達藝術境界的作品。想當然爾是吐血推薦,不過因為笑點太高級,有些人可能會覺得笑點太冷甚至沒有笑點,所以不推薦給這類幽默感跟木多大師不同步的網友。

 

NO2.北道正幸    作品:《空心遊俠》、《脫線美眉》、《辣妹惡魔黨》等

image image

說到北道正幸,難免為他惋惜,因為他可以說是搞笑大師中最沒人氣的傢伙。他是直到《辣妹惡魔黨》才讓他有點鹹魚翻身,而我看來,看大部分的人可能都是因為這個爛譯名才去看的吧。畢竟他的作品還是有點不被主流市場接受,因為他的作品中總是會冒出一些天馬行空的怪怪東西,讀者如果不能做到一個程度的包容,就會覺得這根本就是胡搞瞎搞,但只要能接受他的怪奇搞笑,就會陷入他的搞笑世界而無法自拔。

而且可貴的是,北道正幸每一部作品的搞笑都有突破,沒有拘泥於現有的搞笑公式,而是持續地開發搞笑手法,不斷擴張搞笑版圖。其中或許有些不討好於讀者,但這就像流浪者合唱團的去年的專輯,玩了很多饒舌的新元素。雖然不是每個人都喜歡,但其勇於創新的精神還是值得大力嘉許。

推薦作品:

《空心遊俠》 東立出版     ★★★★

可以說幾乎沒有劇情路線,完全是天馬行空式的作品。這種類型的作品讓北道正幸這種滿腦怪點子的搞笑鬼才來發展,得到完全的發揮。

《辣妹惡魔黨》東立出版    ★★★★

故事一開始的設定就很有趣了,劇情持續推展後,除了一堆新鮮搞笑橋段的舖設,還有正反角色的重新定位,都相當有趣。是一部不用擔心不精采,只擔心作者會越來越搞怪的作品

 

NO3.衛藤ヒロユキ    作品:《魔法陣天使》等

image image

衛藤ヒロユキ跟古谷實一樣,靠一部漫畫就奠定了搞笑漫畫界的地位。這部漫畫就是大家熟悉的《魔法陣天使》。《魔法陣天使》是一部惡搞傳統RPG的搞笑漫畫。這種惡搞傳統RPG類型的漫畫並不多,而能惡搞得好的漫畫更是少之又少,而《魔法陣天使》就是那少數中的少數精品(PS:富間義博的”靈異E接觸”也是喔)。

一開始的笑點明顯都是惡搞傳統RPG,但後來作者逐漸發揮他的搞笑功力,讓表現出來的搞笑手法更趨多元化發展。無里頭搞笑元素越來越多,而且幾乎每個出場的角色都是搞笑好手,自然不作做的搞笑演出,令人激賞。

另外塑造搞笑的甘草人物,也是搞笑漫畫一項重要的課題,而衛藤ヒロユキ在這點上也是非常突出,因為他創造出一個史上最搞笑的甘草人物——吉它它老伯。吉它它老伯,是個身穿草裙,帶著花環的光頭老伯,每次出場總會跳上一段熱情的吉它吉它舞,滿腦子吉它吉它,這樣的一位狂熱而不刻意、低俗而不猥褻的人物,大概可說是最成功甘草人物的典型吧。(PS:不知道別人是怎樣看待吉它它老伯,不過我曾有兩次因為他而笑得掉下椅子的經驗)

或許說到這裡,有一些沒看過該作品的網友會以為這又是一部劇情飄忽、主線不定的胡搞作品。那我可以這麼說,《魔法陣天使》的最大成就不在於搞笑上的發揮,而是讓;;劇情與搞笑達到空前完美的結合。故事中敘述一個黑暗魔法女法師和竊賊勇者的冒險,這在背景設定上就獨具創意了。而且不管多胡亂搞笑,劇情主線仍維持完整,且在劇情推進中,作者不斷加入令人省思的情節與對話,而這也增加了這部作品的深度,能令人深刻去體會其中的旨趣,這不是一部膚淺的作品能辦到的。所以我說:《魔法陣天使》是絕佳的劇情與絕佳的搞笑碰撞出來的燦爛火花。

也因為《魔法陣天使》擁有惡搞,加上新鮮有趣的故事和可愛討喜的角色,使得這部老少咸宜的漫畫成為史上商業性最高的搞笑漫畫。所推出的動畫、遊戲、週邊都大受歡迎,甚至人數眾多的粉絲還組了一個咕嚕咕嚕聯盟。迄今人氣依舊不滅,可見其影響力。

推薦作品:

《魔法陣天使》 大然出版 ★★★★★

集搞笑、友情、熱血、白濫、冒險、傳奇於一身的經典大作。不分男女老幼,八歲到八十歲都能看得笑呵呵的超級作品。 不能不看~不能不看~不能不看~不能不看~啊~

 

NO4.久米田康治 作品:《威龍少年隊》、《改造新人類》等

image image

久米田康治雖名列當今前五大搞笑漫畫大師,但其實他的搞笑手法極其有限,有看過他這兩部作品的人應該可以發現,他的搞笑手法常常不是a就是b,玩不出什麼新花樣。這樣說來,原本他應該是個平庸的搞笑漫畫家才對,但事實上,他靠著過人的生活觀察力與創意,讓作品雖每一回的搞笑模式類似,但每一回都能帶給讀者不一樣的新鮮感。威龍少年隊二十幾集的笑點都圍繞在打飛機的低級笑料上、改造新人類中天才補習班的天才不斷冒出,但作者用不完的創意巧思還是吸引著讀者,讓讀者不會因此而厭倦。以有限的手法創造出無限的變化。久米田康治厲害的地方即在於此。(PS:威龍少年隊能出到二十三集本身就是個奇蹟XD)

推薦作品:

《威龍少年隊》大然出版 ★★★

這大概是史上玩弄自我安慰次數最多、頻率最高的作品了吧
與幕張、稻中桌球社並稱史上三大低級漫畫。
女生最好不要看,除非覺得這很有趣.....(汗)

《改造新人類》長鴻出版 ★★★☆

跟木多康昭一樣,在第二部作品改頭換面,以往的低級已經少有,增加的是創意與巧思。任何生活上的細節部分都能變成搞笑的一部分,算是一部蠻有意思的搞笑漫畫。

 

NO5.古谷實 作品:《稻中桌球社》、《當我們同在一起》、《不道德的秘密》等

image image

或許有人會疑惑,為何古谷實只能排在第五名。但說真的,要不是有《稻中桌球社》這麼一部經典,我還真不想把他列入搞笑漫畫家勒。這要從古谷實作品中隱含的意味開始說起。古谷實一向喜歡描繪小人物,他的作品主角也清一色是不怎麼起眼的甘草人物,而這也是《稻中桌球社》前野與《幕張》的奈良最大的不同點。《稻中桌球社》的搞笑主角前野,長得醜、沒錢、桌球不好,幾乎可以說沒有一項長處。所以他憤世嫉俗,怨恨這世界,而低級只是他激進的一種方式,一種對世俗發出無言抗議的手段。但反觀《幕張》的奈良,雖然一樣長得醜,但他與身具來的特殊人格特質,讓他在人群中顯得特別突出,他有自我不流俗的格調,低級只是他自己對''美''的一種表現與詮釋。這就是所謂低級品味的高下之分。

上面這段好像沒說到什麼(路人K:真是的,每次一談到幕張我就會渾然忘我。),但其實我只是想說,古谷實他作品其中隱含想表現的就是──甘草人物的苦澀感。在《稻中桌球社》中他以低級搞笑的手法來表現這種感覺,效果出來了,但他並不滿意,所以古谷實在《稻中桌球社》之後,又畫了兩三部作品,更加深了其中小人物的愁慮與怨恨。但這搞笑與憂愁混合,兩方面都不討好,顯得格外尷尬。所以最後古谷實打算完全拋棄搞笑因子,打造屬於自己的憂鬱作品,因此,就出現了這麼一部超黑暗之作──《不道德的秘密》。如果以這部作為古谷實的作品分水嶺,那麼,在這之後,古谷實已經不能稱之為搞笑漫畫家了,因為,完全發散黑暗能量後的傢伙是不可能回到搞笑正途的,拳皇九六中的日本天皇即是一例。(路人K:這......可以當作實例嗎.....)

PS:雖然以客觀的角度來看,《不道德的秘密》是一部一流的黑暗漫畫。但就是太黑了。所以未滿十八歲、心智未成熟、常有悲觀心理的網友絕對不要看這部《不道德的秘密》。我很少這麼義正辭嚴,但連我這麼樂觀進取的好孩子(真的嗎?)看完後都有點感覺人生沒什麼意思了,何況是別人呢?

推薦作品:

《稻中桌球社》 東立出版 ★★★★☆

上港有名聲,下港有出名的低級漫畫。我想不需要再多做介紹吧。還是那句話,女生在看之前最好先估量自己對低級的接受度。

 

遺珠Q&A

Q:為何沒有《抓狂一族》的作者濱岡賢次?


A:我知道很多人喜歡他的作品,但我還是要老實說──他的作品充斥著低劣的笑點,喜歡搞一些屎尿屁卻自以為有趣,作品裡面人物動作表情誇張,常打成一片,自以為幽默,卻不知道這種靠鬧劇撐場面的老掉牙搞笑已經被時代淘汰了。我一直以為只有老頭子才喜歡這種調調,但還是很多人喜歡,我只能說,大家比我想像中的要懷舊吧(汗)。也因為他搞得都是上一代的笑話,所以我把他列為上一代的搞笑漫畫家,不便介紹。(這個理由還可以吧.........)

 

Q:為何沒有《岸和田博士的科學與愛情》的作者湯尼嶽崎?


A:其實我也很喜歡這部作品,但嚴格說起來,這部作品並不是純搞笑的作品,是一部另類中添加黑色幽默的作品。我對這部作品的評價很高,但以搞笑的角度來看,很多地方都處理得太硬了,沒有搞笑上的圓滑。所以......我把他排在第六名。

 

Q:為何沒有《漫畫狂戰記》的作者島本和彥?


A:他真的是大師,這毫無疑問。其搞笑手法也是獨門絕活,沒有人能學的來的。但他是熱血大師,不是搞笑大師。換句話說,其實他刻意營造的搞笑並不搞笑,搞笑的是他漫畫中獨特的熱血氣氛。所以如果我把他列入搞笑大師,那就是把他的熱血魂說成搞笑,還說他是搞笑漫畫家,我想這就有點對不住島本和彥大師了,所以最後沒把他列入。

 

END

2 Responses to “淺談當代五位搞笑漫畫大師” ;

黑米樂 提到...

這篇舊文真是看得我痛哭流涕,感動不已。

找很久,才找到這邊來。

(握手)

讓我輕輕喚您一聲大師吧!

匿名 提到...

木多康昭是我童年的啟蒙老師
不 祂是神
全國最優秀高中生大賽...光這標題就能我笑上半天了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