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龍珠與我

image image

回憶

已經忘記是幾歲開始看七龍珠了,只記得國小的時候七龍珠紅到不行,每天的話題少不了七龍珠,塑膠玩具充斥七龍珠系列產品,甚至生活&文具用品,七龍珠總會參一腳。感覺上一切的一切,似乎都與七龍珠牽扯上了關係,當然這也可能是七龍珠狂熱心態在作祟。

要形容我對七龍珠的喜愛程度並不容易,好幾次認真地想過要離家出走到深山裡修行作重力訓練 ﹔好幾次看卡通看得太興奮跟著悟空一起大喊龜~派~氣~功 ﹔而在夢中變成七龍珠中的人物與悟空他們一起奮戰,更是小時後再平常不過的事。

到了國中,雖然還是持續鎖定電視重播n次的七龍珠,但大家對七龍珠的那股狂熱,似乎已有減弱的跡象。大家還是會談七龍珠,但更多的比例在談演藝歌星、電視劇和其他當紅動漫畫,我深信我對七龍珠的熱愛還是不減,但那股熱血似乎漸漸埋入內心更深處。做七龍珠夢的次數也逐漸減少,直到某一天,我才猛然驚覺,竟然再也做不到與七龍珠相關的夢了。那時的感覺現在已記不清,但想必有相當程度的疑惑,第一次那麼認真地質疑自己... image 高中,原以為七龍珠註定要離我遠去,但出乎意料的是,我們學校,或者應該說我的班級同學,對七龍珠的熱愛比國小那時的我還要積極,玩合體很平常,有的人還組成高難度的基紐特攻隊隊形,甚至演上一段動畫中經典對話&動作。這一切雖令我訝異,但我很快就適應並加入他們的行列。

當然,玩這些角色扮演帶著很重的玩笑成分,畢竟這是kuso旋風捲襲所致。但我非常感謝kuso,因為它讓這已成懷舊玩意的作品再度以不同的生命型態活了起來,也讓我內心深處的七龍珠魂再度燃燒。呵呵,我甚至可以樂觀的想,與悟空再次於夢中相遇的日子,看來應該是不遠了。

 

心得

某些人不喜歡七龍珠,我不怪他們,我只是為他們感到惋惜。不過還有某些沒兩三根蔥的人以批評七龍珠為樂,這就令我有點小不爽,要批評可以,但至少對漫畫有點了解,有點皮毛再來批。什麼都不懂還敢批?省省吧。不過基於個人的教育熱枕,還是特地打了這段來解釋七龍珠的不凡之處。

而因為七龍珠既是格鬥漫畫也是少年漫畫;在此,我就要從這兩個方向來解構七龍珠。

 

1。我流格鬥漫畫理論

image 格鬥漫畫,顧名思義內容注重一個''戰''字。因此主角群對戰鬥的熱衷程度,便會相當程度地影響一部格鬥漫畫的成敗。我們甚至可以說,如果一部格鬥漫畫的主角群既沒有對戰鬥的熱血,又表達不出什麼深刻的意念的話,那就註定是一部三流作品。因此從此理論出發,七龍珠似乎除了刃牙之外,已經沒有其他可以當作對手的格鬥漫畫了。但我們還是可以從幾句刃牙中的經典台詞看出,其實刃牙對戰鬥的執著,還是建立在勝者為王的迷思上。因此從古至今,真正達到對勝敗灑脫自如,只追求戰鬥快感的格鬥漫畫,大概只有七龍珠一部而已。

再者,一部奉格鬥為圭臬的漫畫,其中漫畫人物一定會為這狂熱的戰鬥意念而犧牲某些東西,犧牲的越大,代表其戰鬥決心越強烈像是刃牙的魔鬼老爸範馬勇次郎,就為了戰鬥而犧牲了人性,但這跟七龍珠主角群的犧牲比起來,可說是小巫見大巫──他們犧牲了地球!

在悟空從那美克星安全歸還,克南克斯首次出現的那時候,克南克斯就警告他們說未來的人造人擁有恐怖的戰鬥力,會殺了所有人,而他們可以在第一時間把博士殺了,這樣就能解決一次地球危機,但他們不但不領情,反而還興奮得很,一副躍躍欲試,渴望與人造人戰鬥的樣子,即使有很大的機會敗北,即使地球人可能就此滅絕,但他們還是執意要放過預先解決危機的機會,打算與人造人來個你死我活。

還有一次,就是悟空死後回來競技場那時,達爾故意被操縱,逼悟空要與他一戰,那時悟空大可以用瞬間移動把達爾傳送到界王那邊或沒有別人的地方,這樣戰鬥也就不會被邪惡魔法師吸取能量來讓魔人普烏復活,但他並沒有這麼作,悟空不是笨,而是因為他內心雖渴望與達爾戰鬥,但更渴望與宇宙毀滅者魔人普烏一戰,他內心的戰鬥狂熱往往被強者挑起,就會忘了別的事,因此悟空故意讓魔人普烏復活,純粹為了滿足自身的戰鬥慾望。

或許他有考慮到地球的安危,但與他那狂熱無比的戰鬥慾望相比,地球就顯得微不足道了。因此他選擇了戰鬥,而後果大家都知道,地球整個被炸得粉碎。由此兩處可知,七龍珠中的戰鬥意念其實比任何作品都來的狂熱。

image

最後,格鬥漫畫的戰鬥安排也是相當重要。一般來說,戰鬥可以大致分為技巧和力量兩大派系(大部分漫畫都是兩派混合的),技巧類格鬥漫畫以JOJO冒險野郎為首,注重運用巧妙手法來製造勝利契機最後完滿得勝﹔而力量類格鬥漫畫則以七龍珠為首,雖然七龍珠前期還有注意到技巧的分配,但後期的氣功大戰,肉體的強度已經被神話到不可思議的境地,強調力量才是左右戰局的最後因素,也因此,力量類格鬥漫畫相當重視力量成長的速度和平衡性。

七龍珠在這方面雖然成長速度驚人,但平衡性算還做的不錯,有興趣的可以參考這張悟空戰鬥力成長軌跡。不過不用對這張圖太認真啦,哪有可能被打傷一次就功力增強為三十倍@@,那還需要練功嗎.....眾所皆知,七龍珠重視練功的程度並不下其餘的格鬥漫畫,雖然重力訓練造就肉體強度的信仰已經接近迷信,但至少漫畫中不斷傳遞給我們練習為貴的訊息,像是悟飯經過幾年的荒廢,就從超賽II降為超賽I,便是個活生生的例子。

小結:七龍珠在格鬥漫畫所強調的各方面都有傑出表現,雖未達格鬥漫畫的最高境界,但亦不遠矣。

 

2。我流少年漫畫理論

少年漫畫,字面上的意思是指給少年看的漫畫,但我一向以為,最高等的漫畫,不僅要通俗而不落俗套,也要能老少咸宜,就是說要在內容上適合闔家觀賞,更要讓各年齡層的讀者感受到其中趣味。

當然要做到以上所講的並不是件容易的事。首先,過度色情(ex除魔守護神)或晦澀(ex幽遊白書)的內容都要考慮刪除或簡化,以免污染小孩子純真的心靈。再來,過度強調愚蠢善惡論和過度煽情畫面都無助於拉長讀者年齡曲線,因為只要讀者年紀大一點,這些馬上就評為小孩子的幼稚思想...(像筆者我就是個這樣的頑固老人...),最後,題材的選擇也是一大重點,總不能妄想讓小孩子喜歡看家栽之人,大人喜歡看戰鬥陀螺吧。image 

這麼說來,好像大部分的少年漫畫都沒達到這種標準。不過這也是沒辦法的事,因為他們主要讀者群就是國小國中生,放一些刺激消費的玩意往往是必要手段。那麼,到底要達到老少咸宜需要怎樣的原則呢,其實答案很簡單,就是''反璞歸真''這四字箴言而已。

反璞歸真,意謂一切從簡,回歸最初動漫畫帶給人們的感動。小叮噹和櫻桃小丸子,之所以能歷久不衰,風靡各年齡的觀眾,原因無他,就是簡單而已。而今天要說到的七龍珠,也是一部簡單漫畫的典範。從悟空小時後到魔人普烏出現,作者在七龍珠的每個階段都有給予一個明確簡單的方向,讓主角群不作他想,而讀者也很自然地跟隨主角群的腳步,一步步邁向目標之路。

至於其他愛情啦、友情啦、還是什麼人生大道理啦,作者完全給他省略篇幅。但這並不代表七龍珠中沒有感情。像是克林被佛利沙幹掉,悟空就怒得變成超級賽亞人﹔而悟空、克林和達爾最後都娶妻生子,漫畫中沒有詳細描寫追求經過,只點綴一些婚後生活的情趣,但這何嘗又不是一種高級手法。

image愛情總是由激情歸於平淡,激情人人喜歡,但激情過後就什麼都沒了,而平淡雖食之無味,但持久力卻驚人,為何?只因為平淡最符合簡單原則。而且幼稚的愛情、陳腐的友情、蠢的可以的人生大道理,這些都會對讀者年齡層的擴展產生不良的影響。

反而專注於戰鬥這最原始最簡單的行為,能讓最多人達到共鳴。我想作者應該深深了解其中道理。然而現在的少年漫畫大部分都偏向複雜化,雜七雜八的都一股腦放進來,然後再用狗血或殺必死來調味。這樣或許比較能抓住小孩子的心,但對比較成熟的讀者而言,快速翻閱可能就會變成唯一的應對方法。

某些人什麼都不知道,就以此批評七龍珠只是整天打來打去而沒有什麼內涵,對於這種說法我只能無言以對,心中感嘆如果看漫畫的都是這類人,那漫畫復興之路.....可說是前途渺茫......

小結:能在商業主義掛帥的少年漫畫中,畫出這麼一部謹守戰鬥路線,不踰矩不煽情不耍呆,又能吸引8歲到80歲讀者的精采作品,一代漫畫大師之名,鳥山明當之無愧。

 

總結

七龍珠是一部影響我最深的一部動漫作品,要對它下結論顯然對我來說是一件困難重重的事。不過用國小的照樣造句,或許可以把這份感情表現得具體些。

請用「如果。。。一定。。。。」照樣照句:

如果以後我有了子孫,我一定會買一套七龍珠作為他們八歲的生日禮物
如果以後我賺了大錢,我一定會買下鳥山明的小島以作永續經營的打算
如果以後我夠幸運拿到了諾貝爾獎,我第一個感謝的對象一定是鳥山明
如果以後我有能力當上傳媒大老,我一定大力進行七龍珠紀念日的催生
如果以後我遇上最討厭的傢伙,我一定當面啐他:掯!你比桃白白還賤!
如果以後我有幸遇上了外星人,我一定會誇獎他們說比佛利沙帥氣多了
如果以後我即將死去,我一定會耍脾氣要求穿件龜派功夫服才肯拍遺照
如果。。
如果。。。
如果。。。。

我想即使是千百個如果,也說不完我對七龍珠的感動然而,文章雖被無里頭地拉長,但總算還是來到了尾聲雖然現在我每天下午五點都有七龍珠可以看(幸福的感覺≧▽≦)。不過為了為本文做個完美的Ending,還是要在這凝聚到最高點的氣氛中,形式上叫一聲:

 image

「再見了,悟空! 你永遠會活在我的心中~」

 

~END~

 

One response to “七龍珠與我” ;

大師 提到...

路人一位

七龍珠必推啊~~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