極致的黑,極致的美——《BLAME!》簡介

前言概述

《BLAME!》,作者貳瓶勉,香港已經出到第十集完結篇,但台灣至今尚未代理(沒辦法,台灣出版社的眼光就是這麼短淺~_~),所以台灣可能少有人聽過這部作品吧。不過我大約兩年前就在書店看過這前三集的盜版(千代出版社= =),看了第一集就迷上了這部超科幻作品,無奈這盜版有夠不敬業,竟然只出到第三集便斷頭,害我一直以來尋尋覓覓,片尋不著。直到最近我才在Project Omanga這外國翻譯網站上看到後面的集數,原本已成死灰的狂熱之心又重新燃燒起來。雖然我這英文白痴看英譯本非常吃力,但我還是邊看邊察電腦字典看得不亦樂呼,這麼強的漫畫若不介紹給大家,就太對不起自己了,而且過年大家都很閒吧(不像我是考生...),看好漫畫又學好英文,一舉兩得啊!

劇情簡介

整個故事的舞台都是在被稱為「超構造體」的超大型建築物中,敘述主角霧亥尋找擁有網路末端遺傳因子(The Net Terminal Gene)的純人類的冒險故事(簡介原則:兩三句話解決一切XD)

角色介紹

重粒子放射線射出裝置(Gravitational Beam Emitter)
blame_21.jpg不用懷疑......這的確只是一把槍,但說它是整部作品中的靈魂所在也不為過,如果誇大一點來說,那它簡直就是救世主,因為它擁有綜觀全場的能力!(作者似乎也是抱持這樣的想法,所以每集封面的重要詞彙總是有它)整部作品中威力最強大的武器,基本上沒有它破壞不了的東西,主角就是靠著它一次又一次地化險為夷。這麼危險的武器當然要嚴格管制,所以整部作品只有出現兩把。

霧亥(Killy)
blame_13.jpgBLAME!的主人翁,身分成謎,為了某種原因而不斷尋找擁有網路末端遺傳因子的純人類。個性沉默寡言,喜歡以行動代替解釋(沒辦法......因為他擁有那把槍,所以可以綜觀全場)。

西坡(Cibo)
blame_11.jpg原本是生電社(Bioelectrical Corporation)的科學家,因連結網路空間的實驗失敗而被囚禁,主角霧亥在偶然間救了她,而她對聯繫網路空間仍抱持濃厚的興趣,因此從此與主角合作,展開尋找純人類的旅程。


接下來介紹其他人物,基本上,所有族群間的關係都是對立的,不過怕大家看不懂,特別介紹一下。

族群介紹

統治局(Governing Agency)
blame_09.jpgblame_10.jpgblame_03.jpg
位於網路空間(net space)的上位組織,是超構造體的管理者。超構造體都市不斷擴大,已經到達無法控制的地步,統治局為了阻止其繼續失控地成長,開始尋找擁有網路末端遺傳因子的純人類。然而如果沒有網絡終端遺傳因子的人類連繫網絡,就會讓網路球的警備系統自動啟動(簡單來說就是守衛者會跳出來殺人...)。而統治局也受傳送技術的限制以至於無法自由進出都市,因此就算是統治局想要主動接觸人類也沒辦法。所以只能與霧亥接觸,把希望放在他的身上。特徵:額頭上都有三條直線加左右兩撇。

安全守衛(Safeguards)
blame_04.jpgblame_15.jpgblame_20.jpg
超構造體都市建造者設定的防衛系統,只要有未經認證的生物進入守衛範圍都會派出安全守衛與以撲殺(連統治局的人也不例外)。僅使用爪子攻擊的低等守衛數量龐大,但也有使用重粒子放射線射出裝置的高等守衛。特徵:額頭上都有一條直線加左右兩撇。

珪素生物(Silicon Creatures)
blame_07.jpgblame_06.jpgblame_08.jpg
擁有超強戰力和高科技的種族,連守衛者都不放在眼裡,也在積極尋找尋找擁有網路末端遺傳因子的純人類,企圖以之為媒介來進入網路空間。特徵:沒有,但通常就是長得像上面那種鬼樣子。

人類(The human without The Net Terminal Gene)
blame_14.jpgblame_18.jpgblame_17.jpg
超構造體都市中最悲情的族群,除了塊都(capitol)有生電社機器人的保護之外,其他各層的人類都生活艱困,在生與死的邊緣苟活,守衛者和珪素生物出沒的地帶幾乎杳無人煙。

本作特色

這部《BLAME!》應該算的上史上最另類的SF漫畫,個人覺得能跟這部《BLAME!》相比的只有《五星物語》和《銃夢》(當然是比不上這兩部究極經典啦......但勉強可以放在一起)。在這裡提出兩點另類之處:

首先這部作品的意指相當獨特,一般而言,好的SF漫畫大都沒有把重心放在劇情上,而是注重在作者所要強調的東西,諸如時代背景、科學反思、社會批判等等SF漫畫常出現的主題。例如五星物語強調的是一個時代,史詩般地敘述這時代各個勢力的興衰;而銃夢在主角的歷險中,不斷出現哲學式的思考,那也正是銃夢作者的企圖。

但《BLAME!》簡化了一切固有形式(EX.像是漫畫中出現的特有名詞沒有加以解釋),作者貳瓶勉的企圖單純地令人驚訝,沒有多餘描繪,只想闡述一個那個時代的一個叫做霧亥的傢伙的冒險故事。沒錯,就是如此極簡、單純。我頭一次見識到把背景設定得這麼深邃迷人,卻完全不使用的勇者漫畫家。在別人眼中或許這是一種糟蹋行為,但我覺得這更是一種宣示——純動作科幻漫畫老是被批為沒深度,作者實地用這部作品做出有力的反駁,效果我想是達到了,而且足以嘲笑那些自以為有深度卻滿腔迂腐幼稚思想的科幻作品。

接下來說說畫風,《BLAME!》在內容上或許比不上五星物語和銃夢,但如果談到畫風,那可不會輸給這兩部舊作。場景的舖設非常完美,完全畫出屬於那個時代的荒涼感和空洞感。不過最令人感到驚艷的是《BLAME!》裡的人物造型,說再多也是枉然,直接貼出來好了。

blame_23.jpg
守衛者基本型,標準的肉搏戰怪物,看那渾身黑色關節散發出的危險氣息,不帶任何表情的白色臉孔更是詭異之處。

blame_24.jpgblame_22.jpg

珪素生物的造型是最多變、最華麗的。另外,作者對黑色似乎有所偏好,很多角色都是一身黑裝,不過作者就是有辦法讓他們黑得很有質感,這就是貳瓶勉的另類美學,或許不是每個人都能接受,但對我來說,這實在太合我的胃口了XD

簡單做個總結,平心而論,這部作品不灑狗血、不玩花招。能吸引讀者的大概只有戰鬥場景、劇情和畫風。但把這些元素結合起來,卻達到接近完美的境界。沒什麼話好說,《BLAME!》絕對是可遇不可求的閱讀經驗,在此推薦給大家。小小的貼心提醒,雖然這部作品應該是屬於老少咸宜的(真的嗎),不過受不了血腥的朋友,閱讀前還是要稍微考慮一下。




No response to “極致的黑,極致的美——《BLAME!》簡介”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