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主與青蛙 The Princess and the Frog (2009)

princess_and_the_frog_ver2princess-and-the-frog

在觀賞這部電影當下,我的眼框不時泛著淚光,多久了?多久沒這種感動了?彷彿又回到兒時,那個美好、純真的年代,《白雪公主》、《愛麗絲夢遊仙境》、《美女與野獸》、《小姐與流氓》、《阿拉丁》、《小美人魚》等等經典傑作的片段,如幻燈片般,又再度縈繞於心。即便如今已二十多歲,早已沒有當初的純真,但迪士尼的回歸之作依然深深地感動了我,主題是一環,情境營造是一環,但最主要的,還是那久別的歌舞場景。

在卡通形式上,我自認是個徹底的守舊派,過去動畫片之所以成功,乃靠著幽默、創意與載歌載舞,這套模式雖然隨著時間流逝,慢慢失去觀眾,失去市場號召力,但那並非排斥,而僅是一種厭倦,一種喜新厭舊的群眾心態,不用多久,觀眾又會再次厭煩3D動畫的膚淺與無謂,懷念起過去的美好,等到那時,歌舞動畫片的風華將再起。

如今,迪士尼的工作室證明了此一論點,《公主與青蛙》的票房亮麗,好評如潮,雖然依然不敵皮克斯的天外奇蹟,但對於擱淺多年的傳統動畫而言,這種成績已屬難得,足以讓傳統動畫迷和傳統動畫工作者獲得莫大的鼓舞,讓他們相信,他們長久以來的堅持是有意義的;他們所愛的、所付出的,並沒有被時代淘汰,過去那段黑暗期已經過去,接下來,將迎向下一段陽光普照的日子。

the_princess_and_the_frog_wallpaper_05the_princess_and_the_frog_wallpaper_06

對於皮克斯,我一直保持著又愛又恨的情緒,愛它的創意,愛它的破格,愛它超越既定思維,將動畫片的觀眾群擴展出去。不可否認,在動畫史上,皮克斯的確擁有自己的獨立地位;但我又恨它硬生生地把動畫帶入3D時代,徹底迷惑觀眾,使得觀眾不再對傳統動畫片感興趣。我恨它的高票房,使傳統動畫相形見拙,我恨它的成功,簡直是奇蹟般地沒有道理,使得傳統動畫片廠一間間關閉,讓迪士尼同期推出的動畫片顯得可笑又可憐,在接下來的幾年,甚至幾乎快把傳統動畫逼入墓穴。這不可恨麼?對一個傳統動畫迷來說,皮克斯完全是魔鬼的化身,是某種形式的敵基督,它巧言令色地誘惑觀眾,讓大夥紛紛改變信仰,接連又帶起夢工廠、藍天工作室等在如今已佔一席之地的3D動畫公司。這是一場沒有懸念的戰爭,打得傳統動畫節節敗退,大失美好江山,最後只能退居小螢幕苟延殘喘,其慘狀令人不忍逼視,對一個傳統動畫迷而言,這是莫大的悲哀。皮克斯它不可恨麼?可恨、可恨啊!

傳統動畫市場被豪奪大半,而其中的歌舞動畫片更顯悽涼,由於迪士尼本身的改革聲浪——在我看來,簡直是不可理喻兼愚昧至極——和預算緣故,使得它完全從大螢幕上消失。我們僅能從一些電視動畫,如《南方公園》、《Family Guy》和《海綿寶寶》等作品上尋覓歌舞的殘跡。更諷刺的是,在歌舞動畫片殞落的那時,卻正巧碰上真人歌舞電影的再興。《紅磨坊》、《芝加哥》等作陸續推出,把過去好萊塢擅長的操作模式,再次展現在觀眾面前,老觀眾感到懷念,年輕觀眾則感到新鮮,所以那一段時間,歌舞電影又再次盛行起來,生產出許多高質量的作品,那是歌舞電影第二次的文藝復興,可惜上回獨挑大樑的動畫電影,在這時已徹底地銷聲匿跡,除了傳統動畫迷之外,沒有多少人關心它的動向和發展,因為這時3D動畫貴為市場上熾手可熱的新興大亨,招待都來不及了,誰還有空去理生活困頓、衣衫褴褛的傳統動畫呢?

the_princess_and_the_frog_wallpaper_01the_princess_and_the_frog_wallpaper_02

而會促成此一結果,迪士尼的決議高層難逃追究。那時若能推出幾部優秀歌舞動畫,不見得觀眾就不買帳。但他們卻聽信讒言,決定改變作品方針,往年輕化、非歌舞的方向前進。亞特蘭提斯、星際寶貝就是這類的作品,前者糟糕透頂,不提也罷;後者雖然緊扣迪士尼傳統價值,票房也不壞,但沒有歌舞依然是其缺憾,總感覺少了些什麼,為什麼迪士尼的動畫不再讓人感動?是劇情?是人物?是落伍?都錯,關鍵僅在於歌舞,沒有歌舞,迪士尼就不再是迪士尼,難以扛起過去的這塊金字招牌。

歌舞片有很重的形式主義味道,凡舉場景、舞姿、排場等等,都經過精心設計,非常地講究,深恐有一處失誤或不和諧的地方。而在我看來,形式主義較寫實主義更能突顯動畫片的價值。今敏雖在人物和情境上力求寫實,但他大量運用拍攝技巧和蒙太奇,爲何?因為他知道完全寫實的動畫是空虛的,所以他用大量技巧,來作形式上的補足。動畫片,實在不能與形式主義脫鉤啊!所以重形式的歌舞,與重形式的動畫,兩者一拍即合,本來就應該是你情我濃的好搭檔,強硬拆散兩者,既不人道,也違反美學原則。希望往後不要再有這樣的憾事發生。

the_princess_and_the_frog_wallpaper_03the_princess_and_the_frog_wallpaper_04

今天,迪士尼藉著《公主與青蛙》一片重返傳統動畫,為傳統動畫的反攻吹起號角,這是一場大規模回歸的開始,亦或只是打在市場上的小小漣漪,目前還沒人知道。但至少,這部動畫給我的感動是貨真價實的;在眾多迪士尼歌舞動畫經典中,《公主與青蛙》的表現並不輸給它的前輩們,尤其在歌舞動畫乾旱許久的當前,更顯難得。

No response to “公主與青蛙 The Princess and the Frog (2009)”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