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甸園》討論集之一

不知道看到一半的人有沒有發言權?

當初看這套看得很辛苦,一集看完總要休息個好一陣子,才有心情繼續追下一本。因為這是一套很黑暗的漫畫,但這黑暗又跟《不道德的秘密》不一樣。《不道德的秘密》帶給讀者的是巨大震撼,一時之間讓人難以接受;而《伊甸園》給人的震撼不大,力道也不會很重,但後勁很強,像武俠小說裡面的氣功一樣,打進體內後許久,才會慢慢爆發出來。

不只是因為劇中角色的死,那種震撼是短暫的,因為我通常可以很快地說服自己,這只是個劇情,是虛構的,為戲而哭是傻子;但對于那些第三世界、下層階級的深層描寫,我卻沒辦法用同樣的方式來略過,因為我心裡很清楚,這部漫畫的背景雖是近未來,但那些悲劇描寫卻是實際存在于當今的世界上。在你我都看不到的地方不斷地不斷地重演。

當然,我們通常會忽略這些事實,『假裝』不知道這回事,但這份偽裝在閱讀《伊甸園》的同時也被剝去,就像把你五花大綁,綁在椅子上,強迫你看著那些第三世界記錄片,就類似這樣的感覺。

如果說《不道德的秘密》是憤怒之書,那《伊甸園》就是哀傷之書。

而且遠藤浩輝不只是把事實真相暴露出來而已,他雖然毫不遮掩,有時候略嫌鹹濕了,但他會用一種詩意的方式包裝起來,在對話和畫面上呈現,尤其那些方塊對話框的內容,越看越有感觸。之前看Enki Bilal的《休眠猛獸》,更精致也更詩意,但也用了同樣的處理方式,我才驚覺原來這是一種大師級的手法,遠藤浩輝這個人不簡單啊,期許他有朝一日能追上Enki Bilal的腳步。

最後講講《伊甸園》的架構,我只看到十一、二集,但看到那異種生命體的陳述之後,才發現原來前面的死傷都是用來作為後面這段論述的伏筆。所以是有其意義的(不像《無限住人》,奸殺擄掠、殘手殘腳都只是作者的個人癖好)。雖然說有些人對後面的情節發展不甚滿意,但我個人以為後面如果照著這個路線穩穩發展,經典之名完全可以輕鬆地到手,甚至超越幾部知名作品、直登天榜都不是問題。以上只是僅看到十一、二集的個人意見。

下次會找個時間,把《伊甸園》從頭看一遍,然後再接續看後面這幾集。希望遠藤浩輝不要讓我失望才好。

No response to “《伊甸園》討論集之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