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基拉》之於大友克洋

誠然,《阿基拉》的原著漫畫的確是一部佳作,不過我以為真正主題是在第一次超自然爆炸之後才開始。但阿基拉電影版卻以爆炸作結。這樣的作品根本談不上完整。宮崎駿的風之谷電影版雖然也是舍棄後半段,但他有自己發展出自己的主題(跟漫畫後半段的主題可說是南轅北轍),而阿基拉電影版則沒有這層設計。找不到意義,又缺乏主題,那與一般提供給大眾娛樂的商業片就沒多少差別了。

或許我們可以再討論下一個問題:

貶謫《阿基拉》,會讓大友克洋在日本動畫史的地位因此而動搖嗎?

絕不會!

《阿基拉》只是大友克洋面向民眾、面向商業的生涯代表作,意義非凡;但若以純動畫史的觀點,大友克洋在不那麼商業的領域,其實還更為活躍,是一顆不可忽視的明星。

大友克洋真正的貢獻是在八零年代到九零年那段時間,聚集很多動畫同志一起合作,制作了幾部質量優良的OVA,如機器人嘉年華、迷宮物語、記憶三部曲等,在那段時間裡他有自己的理想,對動畫有理念和堅持,而且既前衛又有十足衝勁,那才是他真正的黃金時期。

可惜如今他跟宮崎駿一起被打成保守派,昔日的冤家現在卻變成難兄難弟,何等諷刺。然後一堆粉絲還成天拿《阿基拉》、《大都會》和《蒸氣男孩》出來說嘴,這樣真的是害了他啊。

One response to “《阿基拉》之於大友克洋” ;

成雅 提到...

"找不到意義,又缺乏主題,那與一般提供給大眾娛樂的商業片就沒多少差別了"
如果你找不到主題不知道他想講甚麼的話建議你去多研究一下科技的發展, 宗教狂熱, 工業革命, 和政治。 一個這麼豐富的文本不是沒有相關知識的人可以容易了解的, 去豐富一下自己的知識吧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