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日本動漫在美國的發展與現狀》的後話

寫給自己看的,隨筆性質。

之所以會寫這篇文章,是因為我常去的論壇有個前輩發短訊給我,詢問說有沒有興趣寫一篇日本動漫在美國的發展與現狀,要刊在雜誌上的(雜誌名稱叫《看動漫》)。我剛開始意願不高,因為不久前才翻譯過《改變中的日漫風格》等系列文章,雖然說迴響不大,也有不少人反應需要進一步解釋,但是不是有這個必要再繼續寫這個題目,我不知道,不過我這個人不喜歡做重複的事。

而且,這個題目又大又廣,要查很多資料,發揮度也不高,對我來說比較吃力些。所以我一開始做了婉拒回覆,不過那位前輩又再次詢問,還說主觀沒關係,不要太偏頗就好,資料也不用查太細節的部分,只要弄個大綱出來,其他可以幫我弄。我那時候覺得既然都這麼說了,那就來寫一篇吧。畢竟雜誌刊載這件事對我來說誘惑真的很大,將來拿到樣本書,還可以拿出來炫燿,想想也不錯,所以便答應了。

image image

原先也不在意稿費(一千字換八十人民幣),隨口跟那位前輩說稿費就不用麻煩了,寫興趣的,不過希望寄樣本書的時候,能順道買幾本大陸的動漫雜誌讓我瞧瞧,像是二十四格和動漫販,想看很久了。不過前輩說那乾脆用稿費支付運費和雜誌費用,多買幾本給我,這麼好康,我當然沒意見啦。

後來開始著手,先找資料吧。找資料的時間跟寫文章的時間差不多長,不過還蠻愉快的,沒有想像中那麼的枯燥。找資料的途中,還想起以前論壇有位dright網友曾翻譯過相關的文章,所以也找來看看,收穫頗豐,我的這篇文章,可以說是立足於《改變中的日漫風格》、《從早期美國漫畫資訊誌略窺日本動漫的在地發展》和dright網友的翻譯文章之上。

關於文章中漫畫銷售的資料,是我上USA Today官網查的,一開始我也很訝異《水果藍子》(魔法水果藍 or 幻影天使)竟然比大部分的少年漫畫都賣得好,後來想想也對,不要小看美國的女性消費力量,以流行音樂為例,在去年十月份,芭芭拉史翠珊和麥可布雷先後奪下美國告示牌的單周冠軍;更不用提去年異軍突起的蘇珊大嬸,才發行三個月不到,卻差點奪去國民小公主泰勒絲的專輯年度冠軍寶座。這些都再再證明師奶口耳相傳、好康道相報的功力,絕不可低估。而迪士尼一手捧出來的青春少女偶像麥莉,專輯的銷售一樣居高不下,也說明了青少女有左右市場的消費實力。由以上的例子看來,少女漫畫在美國大受歡迎,也沒有什麼好去驚訝的。畢竟美國漫畫過去對女性讀者並不友善,如今藉由日本少女漫畫來開發這一塊潛力無窮的處女地,是再適切也不過了。

還要老實說,雖然文章後來寫成了,但我對此並不滿意,因為我從來就不喜歡寫這類滿紙銅臭,填充一推數據的文章,我喜歡的是自由發揮,以自己的主觀想法,一步步推演出結果。所以這篇文章我最喜歡的是最後一部分,除此,原本一心還想加寫美國動畫導演的作者意識抬頭論。

image image

由於美國的電影和電視向來壁壘分明,階級意識很強烈,一個演員,演電視或演電影,一定分得清清楚楚,導演也差不多。而打從六零年代開始,作者論便如黃袍加身一般,讓美國電影導演的地位直線上升。但電視圈卻沒有相等的待遇。所以一般習慣上,美國電視動畫的導演很少掛名,通常掛創作者居多。

當然我們知道,如今的日本電視動畫並非如此,電視導演若能生產具個人特色的優質作品,一樣備受推崇,幾乎可以與電影導演平起平坐,如富野由悠季和新房昭之就是這樣的例子。

所以美國後來大量進口日本的電視動畫,部分愛好者應該也開始注意到電視動畫導演風格化的呈現,會不會慢慢潛移默化,反過來開始注意美國的電視動畫導演呢?我對這個議題非常感興趣,只可惜例證太少,導致推論薄弱,所以只好作罷。最想寫的部分最後卻寫不出來,唉,既諷刺又無奈。

另外,原本在代理概況這個題目底下,還想加入Last Gasp這家專門出版地下漫畫的出版社,因為我有買一本它的書,叫做《Tokyo Zomibe》,一本喪屍類成人漫畫,曾改編成電影,但評價不高。不過漫畫的評價倒是不賴,推廣日本地下漫畫的達人,Ryan Sands,就非常推薦這本漫畫,甚至還親手翻譯,在自己的BLOG上宣傳了許久,我也是受到他的鼓吹才向博客來訂購的,雖然要價四百多台幣,不過非常值得,因為我本身也很愛這本書,總有一天我會寫專文來介紹的,不過那是以後的事。

image image

至於後來沒有寫,當然是因為這不僅冷闢,也屬於成人內容,要我在一本以國小和初中讀者為主的動漫雜誌寫這種東西?恩,有待商榷。

《日本動漫在美國的發展與現狀》這篇文章,在我自己眼裡看來,除了文筆不盡理想外,也似乎太過於政治正確。全篇洋洋灑灑堆砌日本動漫在美國的優勢,好像在傳福音一般。很討好主流日本動漫迷,我知道,我也不願意做這樣的結論,但沒辦法,資料明明白白顯示,事實如此,我只能埋頭做整理的動作,要另外翻案太難了。

已故哲人羅素先生在《西方哲學史》中論及幾位哲學家時,曾批評他們雖有身為知識份子的風骨和道德勇氣,但在學術上卻欺騙自己的良知,不顧邏輯推演的正確與否,硬是扭曲事實和結論,來迎合他們所鼓吹的學說。

我想,有寫過文章就知道,常常不自覺便犯下這種自我欺瞞的行為。自己都很清楚文章背後的邏輯,但卻為了最初構思好的假設而刻意曲解推演方向,導向自己喜歡的結論。

而我很慶幸,這次文章雖然在很多方面有待加強,但至少沒有這一層的疑慮。

image image

2 Responses to “關於《日本動漫在美國的發展與現狀》的後話” ;

匿名 提到...

您好!!

之前已拜讀過《日本動漫在美國的發展與現狀》分析長文,如今又能讀到這篇「幕後花絮」(笑),真是令我心滿意足又敬佩不已。

surveyorK 提到...

哇唔!傳說中的情報魔人ccsx大竟然貴駕光臨,真是讓寒舍蓬蓽生輝啊!

謝謝ccsx大的賞識,讓我有點不好意思,可能是因為這一塊大家平時較少碰觸,所以顯得比較特別,其實拙文沒什麼出眾之處。別的不說,光論起考據功夫,跟ccsx大還有數光年的差距(而且大概一輩子都追趕不上吧,哈哈)。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