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kyo Zombie(2005)

《Tokyo Zombie》,根據一九九九年的同名漫畫改編,原作者為Yusaku Hanakuma,專畫一些看起來近似小學生塗鴉的東西,凌亂又扭曲,看似幼稚,但深究之後,卻能挖掘出不同於表面的意涵。

本片並沒有很忠實地呈現原作風貌,雖然劇情極少更動,除了添加幾個人物外,如楳圖一雄飾演的王子一角,便是漫畫中所沒有的原創角色,這個角色還算有趣,不斷把木偶的頭紐下來,反反覆覆,挑戰觀眾的幽默感,我個人挺喜歡這類無里頭又刻意的表現方式,但其他人就難說了。還有,原著中哀川翔為了就一隻狗而意外被僵尸咬傷,那隻狗後來也成了淺野忠信的貼身戰犬,寸步不離,連上競技場也帶在身邊;但電影卻把小狗換成一個囉唆粗魯的年輕女子,後來跟淺野忠信在一起,還生了個可愛女兒。

我個人就不太喜歡這樣的改編,不是說那女子生得醜(其實她還挺上相的),而是原著中那種惺惺相惜的男子情懷,加入女子來攪局,感動便打了折扣。原著胡搞歸胡搞,但總有意無意地飄散出一股濃烈地男子漢氣息,洋溢著青春,揮灑著汗水,或許這樣說有點不搭嘎,但從開頭的柔道練習到競技場的生死搏鬥,淺野忠信與小狗、養豬男與豬隻間的深厚感情,都再再顯現出這部漫畫不僅是一部簡單的僵尸類型作品,甚至把此類型發揚光大,加入新的元素——即男子漢的熱血。

而反觀電影,導演對原作似乎沒有如上的理解,他只管用自己擅長的方式,處理原本就顯薄弱的情節,添塞很多無意義和略顯幼稚的笑料,使得本片結構鬆散,也沒有所指,就是這邊打打,那邊鬧鬧,無頭蒼蠅一般。原著的特有情感被破壞掉了,只剩下原本就不討喜的劇情,和導演恣意添加的個人趣味(低能趣味?)的產物。使得觀眾評價普遍不佳,因為有些手法實在太過刻意,導致硬傷處處,B級電影不一定是低級品味和低級水平的代名詞,如同為僵尸片的《最強兵器女子高生Rika》,處理笑料比較溫和,但至少沒那麼生硬,觀眾看起來也舒服多了,而且演員部分也恰如其分,不會太過誇張,或演得太假,而為什麼後者做得到這些基本的要求,而《Tokyo Zombie》卻做不到呢?

或許因為我看過原著,所以對《Tokyo Zombie》電影有頗多的挑剔和牢騷。我承認是刻了點,但這全是出自於一顆熱愛原著的心,原著漫畫很棒,很有它的味道,我甚至還買了海外版,一本要價三百多塊新台幣,對比台灣出版的漫畫,實在貴得要命,但我覺得值得,花三百多塊錢便能收藏這本精采傑作,值得、太值得了。

而以一個原著愛好者的角度來看,《Tokyo Zombie》改編得勉強及格,但導演手法不佳,導致全片零零散散,缺乏主旨,如一個隨意亂舞的小丑,沒有固定的方向,甚至不曉得自己爲何而舞,這樣如何能打動觀眾?好吧,我可以理解佐藤佐吉的導演經驗不足,在此之前,只導演過一部電視劇,《Tokyo Zombie》是他第一部擔綱導演的大螢幕作品。所以有那麼多生嫩不成熟的地方,也無可厚非。

凡是人,都有自己的專長,極少那種什麼都懂、什麼都拿手的全才。所以專注於自己的本行,並不可恥,也不需覺得遺憾。佐藤佐吉擅長編劇,那麼專心做個編劇家,也沒什麼不好的。若真心想要踏足導演,那麼,希望他要有所覺悟才好。

最後貼幾張英文版原著漫畫的內頁:

 

No response to “Tokyo Zombie(2005)”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