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ll Plympton專題

 image image image

Bill Plympton,美國知名獨立動畫家,早先在各大報以繪製諷刺漫畫為業,後來投身動畫界,作品多半為諷諭小品,直率而幽默、短小而精幹,在短短幾分鐘之內,填塞過人的創造力和想像力。曾兩度獲奧斯卡最佳動畫短片提名,在業界頗受好評。以下就介紹幾部Bill Plympton的短篇動畫作品,僅做重點分享,未做完整收錄,有興趣的話可以直接前往YouTube搜尋。


Your Face(1987)

image image

1987年榮獲奧斯卡最佳動畫短片提名的作品,Bill Plympton也因為此短片而打開知名度。全片結構簡單直接,畫面上只有一個人臉的各種變化,但創意卻相當驚人,以最簡單的結構來表現最高級的創意水平,這是本片突出之處,也是後來Bill Plympton的一貫風格。


25 Ways To Quit Smoking(1989)

image image 
嶄露頭角之後的Bill Plympton,取得與MTV頻道合作的機會,製作一連串的趣味與風格兼具的動畫短片,其中最為知名的作品,應該就是這部《25 Ways To Quit Smoking》了,主要描繪一個中年男子的二十五種戒菸方法,這些方法大半荒謬可笑,帶有些許暴力色彩,但更多的是天馬行空的幽默和創意,令人發笑的同時,也不禁佩服Bill Plympton那異於常人的腦袋。


Nosehair(1994)

image image image

一根鼻毛也能製作成一部動畫?別懷疑,這部《Nosehair》就是這個鬼問題的答案。而另一方面,美國動畫以超現實主義起家,出過一些傑出的動畫師,但發展至今,真正能繼承先人的卻少之又少,從這點來看,或許Bill Plympton也間接證明了,在這沒有大師的時代,他正是美國當代最有機會扛下先賢先烈的招牌壓力的傳統路線動畫家。


Guard Dog(2004)image

此作是Bill Plympton第二次榮奧斯卡最佳動畫短片提名的作品,故事維持他一貫的態度和風格,只是這次因應時勢特別加入政治意涵的隱喻,效果不錯,獲得一些迴響,或許因而少了點創作上的純粹,但從古至今,藝術家一向被要求入世而非出世,那麼帶有政治色彩(尤其是架構在人道主義之上的政治正確)的作品可以獲得比較多的關愛和好評,應該也不足為奇了。


Don't Download This Song(2006)

image image
前面提過,Bill Plympton和MTV頻道的關係匪淺,所以想當然爾,Bill Plympton也幫過一些歌手製作音樂錄影帶。其中最新的作品,就是這部惡搞狂人"Weird Al" Yankovic在2006年推出的《Don't Download This Song》,可想而知,音樂怪才與動畫怪才合作所迸出的火花絕對是驚人的,所謂的一加一大於二,就是用來形容這種情形,推薦。

No response to “Bill Plympton專題”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