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redemo Machi wa Mawatteiru》的影像風格

shot0053

這部作品播出前便已引起我的注意,石黑正數的原作風格樸實清新,台詞逗趣且具個人特色,其中可以欣賞到很多精采的對話交鋒,有如雙口相聲一般,簡而言之,它是一部清新小品、一部優質佳作。現在問題是,這些亮點能否如法炮製,在螢幕上依然展現風采?很多作品做不到,但也有很多作品不僅做到了,還超越原著,更上一層樓。很多因素決定一部作品的成敗,不過在這邊,我只討論擔任全軍總指揮的那位要角——是的,正是導演。

翻開《女僕咖啡廳》的STAFF表,馬上尋著本次關鍵字。唔,總監督新房昭之,副監督龍輪直征。龍輪直征,角色定位與大沼心差不多,都是隸屬新房昭之底下的影武者,忠實地、默默地完成任務。雖然有人說總監督實際上不干涉影片製作工作,但以下為了方便,還是以新房昭之作為主要的討論對象,或許有些人會把新房昭之視為『新房昭之+大沼心+龍輪直征』的集成詞彙,但我個人仍較傾向掛名主義,也就是監督掛誰的名字就討論誰,簡單、明瞭,不會有太多複雜的情況發生。

所以我們直接提出簡化後的問題:新房昭之適不適合導演《女僕咖啡廳》呢?

我在看過前三集之後,心裏大致有底,不過還是慢慢來,先討論新房昭之在此之前的幾部近期作品。《瑪麗亞狂熱》,撇開討喜設定和一些搞笑橋段,其餘實在不怎麼樣,風格被隱藏地徹底,要不是片頭稍微還有點味道,說這是新房昭之所導,恐怕沒人會信;《懺・絕望先生》,相比於大鳴大放、大玩特玩的《俗・絕望先生》,這最終集雖然中規中矩,但難免讓人感到有些失望;《化物語》,新房尬西尾,蹦出新滋味,或許是新房昭之最受歡迎的一部作品,但我們只談影像風格的話,那剩下也多是老調重彈,沒什麼比較讓人印象深刻的地方;《荒川爆笑團》,新房昭之以往的笑料偏冷,但本片卻以強力吐槽方式營造效果,比過去作品都來得爆笑許多,只是風格隱晦,除了明顯地怪異片頭外,其餘都顯正常,就我看來,這是最不新房昭之的新房昭之片子了。至於其他如《夏日風暴》、《吸血鬼同盟》和《向陽素描》因為沒看或只看片段,所以就不多提了。

而《女僕咖啡廳》的影像,不能說貧乏,但也談不上豐富,一如往昔,片頭和片尾都是亮點,而一些光影變化、鏡子反射和特殊視角等等所謂新房風格,都如實保留下來。不過依我們對新房昭之一貫的高標準,最高也只能打上勉強及格分數,不能再多了。畢竟它與《嬉皮笑園》和《俗・絕望先生》等至高作之間的距離,並非一蹴可幾。

而若針對內容,新房昭之擅長改編吐槽類作品,如《絕望先生》和《荒川爆笑團》,但對於向陽素描這類清新小品,他也有自己的一套演繹方式,但遇上《女僕咖啡廳》這樣有些類似校園漫畫大王的作品,新房昭之似乎就有點伸展不開,綁手綁腳地,不敢太過放肆,避免讓原味通盤變調,但太過小心,卻又不容易發揮原著的特有幽默,所以變得有點不上不下的感覺。

在我看來,《女僕咖啡廳》最適合讓大地丙太郎或錦織博來導演,甚至交由笠井賢一主掌鏡頭,都比新房昭之來得適切。

至此,已經有了一個果斷的結論,雖然一點都不嚴謹,算了,這篇本來就是隨筆性質,想寫哪就寫到哪。再說,新房昭之這樣爭議性的人物,多點不同觀點,不管筆鋒帶理性或情緒,其實都挺有意思的。

就說到這邊,之後就不多廢話,還是來看看裏頭有哪些值得一顧的畫面吧。

 

鏡子

shot0010shot0068shot0093shot0094shot0114shot0117shot0066shot0126shot0044shot0056

新房昭之著迷於間接影像已經不是什麼秘密了,本作一樣保留這個特色。

 

透明

shot0046shot0014

隔著不是那麼透明的玻璃窗看向外面,所見的世界大不同了。

 

明暗

shot0052shot0048shot0049shot0050

有點類似燈塔上一邊旋轉、一邊鳴叫的火光,我原本以為這裡是以陽光照射進來的角度來暗示時間,但我錯了,錯得離譜。因為我忘了在新房昭之的作品裡,光影非物理性質,乃是心理的一種投射。有時候是劇中人物的心理;有時候,只是導演自己的心理,沒錯,就這麼隨性。

 

黑白

shot0037shot0038shot0045shot0046shot0057shot0060

絕望先生經典的左顧右盼再現,哈哈。

 

眼睛

shot0002shot0075shot0003shot0004shot0073shot0074

第三話主題是眼睛,所以多了一些這樣的鏡頭,是切題沒錯,但同時也讓人聯想起過去《柯塞特的肖像》對目珠的強調。

 

隱身

shot0055shot0056shot0084shot0097

班上同學到哪去了?又是新房昭之的慣用伎倆,將非主要角色忽略,以往《嬉皮笑園》和《絕望先生》等作都出現過類似的鏡頭,在我看來,這已經是新房昭之的一種招牌了,其他導演怕被指稱偷懶,巨細靡遺地描繪連一句台詞也沒有的角色;而新房昭之卻反其道而行,將偷懶化為風格,在新房昭之前,大概也只有大地丙太郎和庵野秀明嘗試這麼幹過,但只有新房昭之勇敢把此道發揚光大,成為一門顯學。有些人對此不屑,甭管他們了,他們可能一輩子都無法理解多樣性對於一個創作平台而言,是多麼重要的事。

 

他物

shot0045shot0077shot0091shot0025

原著中長得像貍貓的家犬,充當吉祥物倒也合適。

 

裝飾

shot0042shot0022

猶如相框般的裝飾效果,在《嬉皮笑園》中屢屢可見。

 

影子

shot0032shot0020shot0048shot0086

沒什麼稀奇,但在新房昭之作品裡,沒什麼稀奇一樣也是可以拿來認真討論,這就是風格化與作者論的力量。

 

招牌

shot0024[Speed][Soredemo_Machi_wa_Mawatteiru][03][BIG5][1024x576][18-01-38]

一般喜歡用走馬燈來快速瀏覽過人的一生,而這邊將頭銜、經歷變為招牌,霓虹閃爍在飄雪的夜裡,顯出幾分味道。

 

腳底

shot0098shot0074shot0001_2shot0051

想像一下,整個攝影棚的地板都由透明薄玻璃組成,而一些攝影機就藏於底下,由下往上拍,試圖捕捉某些平時難以呈現的鏡頭。這大概是本片的唯一創意。為何會想到這個?別忘了本片女僕的裙子長度過膝,對於新房昭之這類熱愛殺必死的老男人而言,簡直難以忍受,所以開創出以上鏡頭,也是想當然耳的事。

 

廣角

shot0017shot0056shot0046shot0047

並不是特別能讓人著迷的鏡頭,不過還是可以提提。

 

畫風

shot0108shot0136shot0102shot0088

畫風猝改的圖像也是新房昭之的招牌之一,尤其片尾最是常見。

No response to “《Soredemo Machi wa Mawatteiru》的影像風格”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