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ty Python and the Holy Grail (1975)

Los_Caballeros_De_La_Mesa_Cuadrada_Y_Sus_Locos_Seguidores-Caratula

過去以為,Edgar Wright是英國影壇極其稀有、前不見古人,後不見來者、橫空出世的喜劇奇才,但看過這片之後才發現,原來早在七零年代,已有Terry Gilliam這麼一位後現代喜劇的先行者,僅以單單一部電影,便足以在喜劇名人堂中留下大名了。

過去也以為,Terry Gilliam最好的電影是《Brazil》(1985)這部怪作,影史少見如此熱情奔放又怪誕異常的科幻片,它一點都不正統,一點都不正經,但在每一位專業影評人選出的最佳科幻電影名單中,前五名內卻必然會看到它的名字,可見它在人們心中的地位,是何等崇高而不可動搖。而在看過這部Terry Gilliam的處女作之後,我才猛然發現,原來Terry Gilliam的生涯作品中,並不只有《Brazil》和《12 Monkeys》(1995)可以堂堂納入經典史冊,《Monty Python and the Holy Grail》不只經典,怪誕和熱情也遠超《Brazil》——它完全有與後者一較長短的本錢!

本片揉合喜劇、歌舞、動畫等等類型,以多樣的後設手法呈現出來,在《Monty Python and the Holy Grail》裏,不同幕的演員彼此叫囂是尋常事,甚至還未豋場的角色也加入搶鏡行列,渾身散發幟熱地表演慾望;幻想與現實則如混雜在一起的砂石和泥水一樣,你中有我、我中又有你;適時地添入動畫,更讓全片散發一股活潑氣息,不論是神之顯靈、地底魔獸和串場旁白輔助畫面,都克盡職責,百分之兩百發揮喜感與歡樂。附註一提,維基百科上說,Terry Gilliam的第一份工作就是負責製作卡通動畫,本片同時也是Terry Gilliam使用動畫素材最勤的一部作品,在之後,如是鋪陳已經少見,而這讓本片更顯珍貴;歌舞部份也相當精采,不像美國歌舞片強調舞蹈,它比較英式,屬輕歌劇的範疇,一些輕快且具地方特色的英格蘭小調,尤其討人喜歡,讓觀眾不知不覺地跟著哼起來。這部份,就不是Terry Gilliam所擅長的了,絕大多數應歸功於Monty Python團隊的深厚舞台實力。

HolyGrail034monty aloocinedotfr

實在很難把心中澎湃地觀後感受一一陳述,因為這部片不僅僅是一齣喜劇那麼簡單,它揉合許多前衛手法和技巧,全片就像一塊五花八門的大拼盤,或一個精心設計的萬花筒,既讓人目不轉睛又眼花撩亂,我唯一確定的,就是它的確給觀眾一個大大的滿足——那是吃撐後開始剔牙的滿足,也是徹徹底底被娛樂後的滿足。

No response to “Monty Python and the Holy Grail (1975)”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