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皇紀 Kaiouki

這篇算是粗略的介紹文吧‧‧‧‧‧‧

《海皇紀》是一部海洋冒險漫畫,作者是川原正敏。有看過這作者之前的作品就知道,他的作品有個一貫的特色--主角一開始就都是霹靂無敵強,成長過程完全省略,或者根本不須成長,天生就是超強的品種。比較難能可貴的是,儘管他們強如鬼神仍然絲毫沒有野心,這種角色在一般的少年漫畫大概都只能當配角,但作者刻意把這種擁有究極武技和高超人品的角色提升為主角。所以在欣賞川原正敏的漫畫時,完全不用擔心主角會否輸掉,會否失敗。(因為雖說不至於不可能,但機率很小‧‧‧‧‧‧)

而《海皇紀》的主角也正是這種角色的典型,但這次主角強的不是武技(雖然也是很強啦‧‧‧‧‧‧),強的正是《海皇紀》這部漫畫所強調的「航海技巧」

說到航海,目前市面上的海洋冒險漫畫,較為人所知的是《海賊王》、《海霸王》和《海皇紀》,所以常常被拿出來比較。但嚴格來說,這三部只是題材相似,內容和主題則大異其趣。

《海賊王》是豐富的少年熱血格鬥漫畫,《海霸王》也是格鬥類型(加上一點變化‧‧‧‧‧‧)。《海賊王》空有"海"跟"賊"這兩字,主角們大都在陸上活動,也沒有賊的舉動,可說是有名無實;而《海霸王》算是海盜漫畫沒錯,但後期淪為妖獸大戰,失去了前期的海盜氣勢。

此兩部漫畫只能說把故事舞台設定在海洋上,其餘佈局和劇情發展可說跟海洋沒有什麼關係。

《海皇紀》則迴異於上述二作,是真正把重心放在海洋航行的海洋冒險漫畫。因為《海皇紀》的故事背景還是帆船時代,風向、航道、暗礁等都是考量的重心。只要在大海上,不管是要航海或是戰鬥都離不開航海的原則。裡面的戰鬥雖然圍繞在航海技巧的競技,但並不會讓人感覺乏味,技巧與智慧的拼鬥,從容又深不可測的主角,加上另類的世界觀,海皇紀的好看絕對是有道理的,讓人產生一種『航海去吧』的熱血。(產生共鳴也是好看漫畫的必要條件之一喔!)

另外《海皇紀》在畫面上的表現,乾淨而簡單,一頁只有三四格是很正常的事,或許有人說太過單調,但實際上這種分鏡並不會產生拖戲的弊病,而且也因為這種簡單的畫面而增加了易讀性。

至於劇情,就不說了,有興趣的自己去書店翻吧,因為我覺得只要是好看的漫畫,故事劇情上有什麼發展相對就顯的不那麼重要。

而《海皇紀》就是這樣一部好看的漫畫:)





No response to “海皇紀 Kaiouki”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