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談華語流行音樂

image image

如果要說個人的經驗,其實我以前也是不喜歡國語歌,因為感覺千篇一律、無病呻吟。所以後來改聽英文歌,聽了好一陣子,還算小有心得。之後回頭再聽國語歌,卻感覺整個開闊起來,給人一種全新的感受。我想這就是所謂的音樂無國界,不管哪一種語言、哪一種形式的音樂,都可以彼此對應和印證。

對於剛開始想要認真一點聆聽華語流行音樂的人,我想可以先自我了解一下,到底自己對於華語流行的認識想要到什麼程度。

如果只是想聽聽好聽的、對味的,然後稍微知道最近在流行什麼歌曲,像這樣的的話,其實很簡單,因為我們可以說無時無刻都楚於這樣的學習環境裡面,不論是打開電視、收聽廣播、出門逛街,幾乎所有最新最熱的單曲都聽得到。

但如果不只如此,還想了解哪些比較特別、哪些比較精緻,或是更進一步的鑑賞能力。那麼可能另外還需要費一點功夫。

只是在這邊想要強調的是,聽流行音樂並沒有絕對,純粹看個人喜好,不論是隨性聽聽或認真聆聽,只要能從中獲得一些感觸和樂趣,就是正確的態度。

image image

當然話也要說在前頭,隨波逐流、蜻蜓點水式的聽法,雖然可以保證不會孤獨,但相對的,所獲得的感動也有限。而後者就不一樣了,羅大佑的《之乎者也》、伍佰的《樹枝孤鳥》、阿弟仔的《平衡》和周杰倫的《Jay》等等每一張專輯都足以令人感動到痛哭流涕,因為這幾張專輯各自是他們時代裡面華語流行樂壇最具前瞻性和突破性的代表,是不論什麼時候拿出來聆聽,都令人讚嘆不已的傑作。但如果對華語流行的演進不熟悉,那麼這幾張專輯的地位和意義可就聽不出來了。所以,如果真的要「挖寶」,那可能只能請你認真、嚴謹一點去認識華語流行音樂了。

而要進一步認識華語流行音樂,我個人是建議可以先從認識國外的流行音樂開始,因為說實在的,台灣目前的流行音樂還未健全,部分音樂類型還七拼八湊,不純正也不完整,而且最重要的是沒有一套比較完善的評價體系,缺乏方向,不容易入門。所以在這邊建議先橫向移植,再縱向深入,借助國外流行音樂長年建立起來的評論體系,來架構華語流行音樂文化,我以為這樣是比較快捷方便的,也是我的親身經驗。

前段所說的國外,雖然可以泛指歐美或日韓,但在這邊還是比較建議從美國流行音樂入手,因為歐洲方面過於前衛,甚至有些怪異,並不適合所有人﹔而日本方面,雖然他們貴為全球第二大流行音樂市場,但以我個人比較偏激的看法,日本流行音樂說穿了,也不過就是更為商品化和量產化的台灣流行音樂罷了。不僅容易被鑲金的排行榜所迷惑,多元性也嫌不足。所以雖然文化與台灣比較相近(日本的演歌可以看作是台灣的台語歌),但我還是私心建議,先從美國市場著手吧,他們流行音樂歷史悠久,你可以想像到的音樂類型在過去幾乎都有大紅大紫過,所以音樂類型較多元,還有以音樂類型區分、具公信力的排行榜﹔商業化的程度剛剛好,不前衛,但也不至於膚淺﹔流行音樂文化對於台灣聽眾而言,也不會陌生,甚至還頗為親切。所以要認識流行音樂,從美國流行音樂起步,我以為是比較適宜的選擇。

而確認方向以後,不管是聽外語還是華語,再來就是多聽專輯、多看評論,並沒有所謂的捷徑,最多是喜歡哪個類型的歌曲,就去多加涉獵,等聽膩了再換另一個類型,如此而已。

至於要說什麼方法,收聽廣播的習慣我之前也有,優點是可以在短時間內得知流行訊息,但真正優秀的作品很容易被埋沒,當然也有例外的時候,像之前大陸女歌手姜昕的《潘朵拉》就曾經在中廣線上放送很多次,讓不少人開始認識這位女創作人,這樣也是不錯﹔另外,就是線上看討論和評論了,以下提供一些網站給想知道的參考一下。

543音樂站 http://music543.com/
國內最老牌的音樂網站,高手如雲。

3C Music 中文唱片評論 http://3cmusic.com/home/
有不少碟評文字。

MTV Chinese.com /聽音樂/碟評版 http://www.mtvchinese.com/Music/Review/Index.html
MTV自家網站的碟評。

美国BILLBOARD排行榜 http://ent.sina.com.cn/f/billboard/index.shtml
新浪網的告示牌特區,很專業。

說了一些好像很專業的話,害我有點心虛,其實在流行音樂領域,目前我也只算是個見習生而已,跟大家差不多,以上只是一點點個人心得,寫出來跟大家分享和交流,畢竟華語流行樂壇雖然還有很多進步空間,但事實上有很多地方已經不輸美日了,希望大家能屏除歧見,真的比較深刻一點去認識華語流行音樂,或許在這其中所得到的,會比你所想像的還要多很多。

 

No response to “小談華語流行音樂”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