亂談流行音樂

不曉得大家所謂流行音樂的範圍在哪邊,就姑且分為古典音樂和其他音樂這二分法來討論吧。有人說要區別古典和流行,可從節奏感和曲子長度觀察,這方面我並不很熟悉,不過就我個人認知,眼下的流行音樂的確有節奏感強烈與長度較短的傾向。

先說節奏,現代流行音樂的幾個大宗搖滾、爵士和饒舌,通通都是標榜節奏感強烈的樂種,算是特色吧。倒是電子樂的部份,我發現ACG音樂比普通流行音樂更愛電子配樂,我想這方面可能是受到電子舞曲的影響所致(電子舞曲不知道為什麼,大都喜歡用稚嫩的女聲‧‧‧‧‧‧汗)

再談長度,單以搖滾音樂來說,一些重視旋律的金屬,像是歌劇搖滾和歌德搖滾都有不少超過八分鐘的歌曲。另外,我個人最喜歡的一首迷幻搖滾,The Doors的《The End》,有一個現場演唱版本就演出了十七多分鐘,所以說流行樂雖然以五分鐘以內的歌曲為常態,但還是有一些不短個歌曲。

不過話說回來,所謂的流行與古典,基本定義並不在於曲風或複雜程度,而是視其風行的年代而定。在十九世紀,約翰史特勞斯的圓舞曲一開始受到學術界的鄙夷,但大受歡迎之後,卻被同樣那批人尊稱為圓舞曲之王,然後過了一世紀,圓舞曲這當時的流行音樂也被劃入古典音樂的範疇。或許,古典和流行這些稱謂都是相對性的,再過幾個世紀以後的人考究起音樂史來,或許會把披頭四列為二十世紀最偉大的「古典」音樂家也說不定。

另外部分人對於台灣流行音樂似乎總帶有偏見,我覺得,比起美國和日本,當然有不足之處,但其實差距沒有他們想像中的那麼明顯,若再精緻和多元上面下工夫,其實是有機會迎頭趕上的。

再說,美國跟日本是全世界唱片市場最龐大也最穩定的兩個國家,流行音樂都有一定的比例公式,不像英法還偶爾有一些例外(像之前的起笑蛙),可以去看看美國的告示榜和日本的公信榜,有些歌其實一聽就知道會不會上榜了。

不過美國流行音樂的變化還是比日本高,甚至會有一定的週期,以前一陣子流行饒舌搖滾,然後饒舌當道,最近卻又換成鄉村音樂在洗版。相較之下,日本的流行音樂市場就比較偏向保守,每一季的當紅歌曲都差不多,前衛另類的音樂也非常少見。

所以在我看來,目前台灣和日本的流行音樂,其實只有量的差異,質的方面是幾乎一樣了,差別只在於包裝。這樣說可能還太抽象,直接這麼說大家應該就明白了:

喬傑立和傑尼斯有差別嗎?5566和V6有差別嗎?

答案自在人心‧‧‧‧‧‧

No response to “亂談流行音樂” ;

張貼留言